實心實意:地區康健站 守護健康第一線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明報專訊】2019年「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顯示,香港整體生活指數較2018年低,在5大範疇指數中,「健康」分類下跌。其實自1980年代開始,醫療改革都是政府施政重點議題,亦推出過多份報告書,期望革新醫療系統,紓緩公營醫療壓力,提升公眾健康水平。但為何時至今日,公營醫療依然負擔沉重,港人仍要面對種種健康難題?

基層醫療 減輕後期治療壓力

1999年由哈佛大學專家小組撰寫的醫療改革報告指出,港府集中資源在醫院,忽視基層醫療。

基層醫療,照字面解讀,很多人或誤以為是針對草根階層的醫療服務。其實基層醫療是指持續醫護過程的首個接觸點,市民在就近社區得到疾病管理、健康風險評估等醫療支援。基層醫療主要提供3層預防(見附圖),以糖尿病為例,首層提供健康生活資訊,助市民認識如何預防糖尿病;第2層透過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例如分析家族病史等,及早找出高風險人士並跟進;第3層則針對糖尿病患者,透過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服務,控制病情。

近年政府陸續在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圍繞3層預防,推展基層醫療。基督教靈實協會剛在西貢建立地區康健站,將進一步推展基層醫療,投放資源於前期預防工作,助居民及早建立健康生活習慣,提升整體健康水平,減輕後期治療的壓力。

靈實作為西貢地區康健站營運者,團隊包括護士,肩負統籌與協作,還有社工、營養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專職醫療,各人運用所長來鞏固3層防線。例如社工透過聯繫社區資源,向社區推動健康生活模式及慢性病自我管理;物理治療師針對不同健康狀况及需要,提供保健運動及健康教育;營養師則透過飲食評估,了解服務使用者的飲食習慣,從而訂立健康飲食方案;藥劑師會透過藥物講座及藥物輔導服務去關心服務使用者。

專職醫療團隊 合力鞏固3層防線

各地區康健中心都在政府既定框架下營運,但我們同中求異。靈實落戶香港,扎根將軍澳,廣結人緣,全因昔日一班宣教士及有心人的無私精神。無論是哪個角色、崗位,履行其專業外,亦重視靈性關懷,從精神及心理層面支援服務使用者。

根據政府統計處「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2020年版,西貢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35,300港元,在18區中排行第3;65歲以上人口佔區內人口17.2%,在18區中與另外兩區並列第7,老人比例算不上特別高。西貢區有歷史悠久的村落,亦有年輕的現代社區,發展於1980年代的將軍澳屬第三代新市鎮,首兩個公屋是寶林邨及景林邨,近年陸續進駐多個私人屋苑,吸引了很多年輕家庭。地區康健站不止以年齡作為介入點,也希望從職業類型、疾病類型、性別等介入點制訂方案,期望照顧到不同階層及背景的居民需要。

內聯網整合運動數據 助健康管理

我們部分服務點引入一站式智能肌力訓練,在專業導師指導下,參加者透過健身儀器鍛煉肌肉,並把其健康及運動數據整合在內聯網系統中,以便日後作個人健康管理參考之用。說到肌力訓練,很多人誤以為目的只是愛美、修飾線條;其實肌力訓練對健康十分重要,因為增加肌肉量,既可提升身體穩定度及平衡力,亦可減少身體脂肪,改善新陳代謝,有助改善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近年科技發展十分迅速,基層醫療也得與時並進。

文:胡仲菁(基督教靈實協會基層健康服務主管)

相關字詞﹕靈實 基督教靈實協會 實心實意 人生下半場 健康 糖尿病 基層醫療 西貢地區康健站 地區康健中心 地區康健站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