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不忍觀看《童你一起長大了》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08日

【明報專訊】近期幾間電視台都有重大的人事變動:無綫委任曾志偉為總經理,全面管理節目內容營運;ViuTV董事兼總經理魯庭暉被加添重任,在新公司統籌節目及藝人管理,並拓展海外市場,公司又請來無綫前高層加強網上節目平台;市場亦有傳有線電視的其中一名股東邱達昌將會退股,公司更會放棄收費頻道,主攻可以落地大灣區的免費頻道。從這些變動來看,幾個電視台的經營策略已經分明不過——ViuTV不但會繼續善用會生金蛋的年輕偶像,更有成為「香港Netflix」衝出國際的野心;有線和無綫則繼續以「創新思維」,擁抱大灣區的觀眾群。

還記得邱達昌曾說過,要集中開發「老年人」市場,想不到壯志未酬就萌退意。不過話說回頭,有線無論如何也不會動搖到無綫作為香港第一老人台的地位。撇開政治取態不說,無綫演員多年來青黃不接,做了十幾廿年的男女主角,四五十歲仍要硬着頭皮扮演黃毛小子談情說愛;因為早年與唱片公司鬧翻,當紅歌手都不能上節目表演,搞歌唱比賽也留不住新秀,唯有請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半紅不黑的歌手翻唱「流行經典」;美其名關注代溝問題,請來老人家與後生仔傾偈,最後還不是老人們自說自話,再對新一代指指點點;上月有個兒歌節目,嘉賓獻唱的竟然是八九十年代筆者成長時期的兒歌金曲……

當然還有上周末播出的《童你一起長大了》。早在電視台製作此節目之時,網民已經有不少反應,還為以往的兒童節目冠上新名稱,以揶揄當年的觀眾已經變成中年人,部分節目主持更已成為長者。不出所料,《童你一起長大了》就是由主持和嘉賓觀看資料片段,回想當年的拍攝點滴,例如由譚玉瑛與張國強穿起當年《430穿梭機》的戲服,並與其他前主持人回顧當年軼事;又參考該台另一節目《尋人記》,找到一個當年節目遊戲的小小參加者,她如今成為小學校長,主持到訪她的學校,與她的學生一起觀看當年的片段。整個節目的形式好穩陣,希望勾起當年兒童們(現時已變成中年人)的集體回憶。可是筆者作為目標觀眾之一,不但對此節目無感,甚至沒有坐在電視前看直播,只是因為看見網民有趣的反應和討論,才在網上重溫。

與時代的距離愈來愈遠

無疑,回憶總是美好的,但沒有人會花太多時間想當年,只有老人家才會終日緬懷過去。「我後生嗰時幾咁風光」、「我中學喺邊間名校畢業」、「我細個讀書年年考第一」,說出這些話的人,大概在他們侃侃而談的風光史之後,再沒有發生過什麼令他們回味或者值得驕傲的事情。但時光荏苒,就如電影《金雞》對白:「嚿屎(「舊時」諧音)冲咗落屎坑喇!」我並不是說懷舊毫無意義,但如果只顧念昨日的舊,卻沒有從中汲收教訓,以更好的姿態迎向未來,那麼,肉身隨着時日衰老,記憶卻封存在過去,只會令我們逐漸與世界割裂。同理,一個電視台以前多麼的輝煌,節目多麼的膾炙人口,在這個娛樂氾濫的世代,卻只忙着製作想當年的節目,一直以致敬為名「食老本」,只會令觀眾更加覺得今非昔比,與時代的距離愈來愈遠。所以,與其說筆者不想看《童你一起長大了》,不如說是不忍心看,因為愈看就愈會覺得今非昔比。

記起某幾句歌詞:「祈求舊人萬歲舊情萬歲/別隨便老去/時光這個壞人偏卻冷酷如許」。當有些事物隨時日或種種因素分崩離析,只有適時放下和move on,才能把最好的記憶長存心底,這是其中一個長大的領悟。對於我們的童年片段如是,對於我們曾經珍愛的人、事和地,或者也應如是。

文:梁慧思

相關字詞﹕梁慧思 沙發薯 張國強 譚玉瑛 電視台 童你一起長大了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