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本港NFT藝術序幕 探索21世紀達芬奇數碼宇宙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06日

【明報專訊】近日城中正舉行一場盛事,那就是號稱「亞洲首個大型ART TECH 體驗藝術展」的Digital Art Fair Asia(DAFA)。近半年來數碼藝術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今年3月佳士得首次拍賣NFT藝術品,以6900萬美元(約5.4億港元)的天文數字售出美國數碼藝術家Beeple 的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令NFT藝術崛地而起,掀開數碼藝術新篇章。香港也乘勢而上,透過DAFA聚集國際級加密及沉浸式藝術。藝術展醞釀一年,背後舵手是加密藝術購藏平台Apre Artnet的創辦人Gillian Howard(歐凱怡),趁展覽開幕之際,她分享對數碼藝術的看法。

隨着頂級藝術家村上隆、Jeff Koons 、Damien Hirst 等人也參與NFT,這股熱潮或逐漸成為新常態,甚至連大英博物館也與NFT平台合作發行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作品。DAFA幕後搞手Gillian Howard和團隊,亦為展覽蒐羅了逾200件數碼NFT作品,攝影、錄像、插畫、裝置等類型包羅萬有。

首件數碼藝術品賣給Carrie Fisher

兒時夢想當攝影師的Gillian,在8、9歲的時候,用存了多年的利市錢買了人生第一部Kodak相機,結果卻被媽媽勒令退貨。憶起往事,她笑道:「以前爸爸總叫我不要當artist,說『搵唔到食』,總是那句『你看看梵高,死後才出名的!』」儘管如此,20出頭時她被美國濃厚又具探險精神的文藝氣氛吸引,在紐約和西雅圖闖蕩了兩年,最終選擇回港當畫廊經理兼策展人。「其實策展人亦需要創意和藝術觸覺,才能夠幫藝術家呈現他們想説的故事。」

2014年,Gillian正經營一家俄羅斯畫廊,當時的畫廊總監希望以較新穎的模式推廣俄羅斯藝術,因此破格與動畫家合製了一件影像藝術品。同年她偶然遇上荷李活明星Carrie Fisher來港,「當時我完全不認識她,遇見她之前也從未看過《星球大戰》,我就像平時那樣向她介紹藝術品,包括那件影像作品,沒想到她爽快地買下。」雖然當時數碼藝術仍未起步,但就這樣機緣巧合,Gillian首次接觸數碼藝術,或許就是在那時萌生了對這個領域的好奇心。

Refik Anadol不容錯過

本次博覽的重頭戲之一必然是多媒體藝術家Refik Anadol,這位土耳其裔的美國藝術家被譽為「21世紀的達芬奇」,曾為悉尼歌劇院、迪士尼音樂廳等著名建築物打造過光影藝術。他專為DAFA創作了8件作品,於場館1樓IMMERSE ZONE展出,並與蘇富比聯手在網上拍賣。作為數碼藝壇的翹楚,他致力運用量子物理數據和機器學習技術,把科學轉化為色彩斑斕的沉浸式體驗,成品往往令人歎為觀止。談到Refik Anadol,Gillian不禁兩眼發光:「他真的非常聰明,居然想到用這種方式探索一些難懂的科學概念和超前的理論,刺激我們對物理世界的反思。」博覽會中獨一無二的Refik Anadol 360度沉浸式藝術室為觀衆帶來震撼感官的視覺衝擊。「他的作品檔案全都是幾百個TB,我花了好幾天都下載不了,只好拜托他把硬盤寄過來香港!」若親臨DAFA,便會明白箇中原因。「我希望大家除了來打卡之外,亦能夠明白作品背後的構思和意義,Refik的想法真的很extraordinary。」

數碼藝術值得親身感受

NFT數碼藝術冒起,Beeple功不可沒,他的最新NFT系列《B.20》亦在DAFA中展出。她當初萌生要做DAFA的想法,其實是受Beeple啟發。Gillian稱自己最初對Beeple的創作感到一頭霧水,不明白為何值這麽多錢,直至親身站在他的作品面前,品味畫作裏的每一個象徵、每一處細節,才體會到作品的價值,感受到其中豐富的隱喻。「一般人若只透過網上觀看數碼藝術,根本不會知道它們在幹什麽,所以我希望以實體的形式把數碼藝術帶到觀衆眼前,這樣會讓普羅大衆或剛入門的收藏家覺得比較易明。」

另一位讓Gillian讚歎不已的藝術家是Krista Kim,「我認為她將會是新時代當代藝術家的代表。你知道嗎?她覺得未來不會像現在這樣,而是會真正實現metaverse(元宇宙)。」 「元宇宙」一詞最早出現於美國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的小說《雪崩》,用來形容一個建基於虛擬實境而超越現實的網絡世界,認為人類未來可以在沉浸式的數碼世界中,以虛擬替身或場景作日常交流。自7月份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將銳意成為一家元宇宙公司後,此概念便再次成為業界焦點。來自加拿大的國際知名NFT藝術家Krista Kim,亦曾於2014年發表Techism的概念,探索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擅長把智能軟件和數碼媒體融入人文藝術。今次她與德國錄像藝術家Efren Mur及音樂團體Ligovskoï合作,創作出大型影像Superblue v.2,以數碼科技重新審視人性,為觀衆在中環鬧市中構建一片靜謐的「精神海洋」。

除了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博覽會亦匯聚了多名出色的本地藝術家,包括超現實攝影家SurrealHK、「九龍皇帝」曾灶財、「香港嘻哈教父」MC仁、人工智能藝術家及兩次金像獎最佳特效得獎者黃宏達等。當中新媒體藝術家朱力行(Henry Chu)的「區塊鏈鋼琴」屬最有趣,會根據虛擬貨幣市場實時變動而運行,觀衆能與其互動,奏出一曲獨一無二的「虛擬貨幣」瞬間。

虛實交融的藝術體驗

在會場2樓的VIRTUAL ZONE,觀衆可以佩戴VR虛擬現實頭盔進入「DAFA平行時空展會」,觀賞著名dslcollection 虛擬實境美術館中多達300件作品。「疫情的時候,我自己在家試了很多VR藝術平台,嘗試尋找清晰度最好的,最終選擇了VR-All-Art,試了半年呢。」博覽會用到的器材和展示技術,無一不經過Gillian精心挑選。「我們團隊希望未來透過這個技術,讓老人家、殘疾人士或一些不宜外出的人也能觀賞到數碼藝術,甚至有更好的觀賞體驗。」

籌備如此大型的藝術博覽,一點也不容易。「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所有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麽,因為這個領域是在太新了!大家唯有一路摸索,包括我自己。」如果對數碼藝術有興趣,想認識這個空間,可以從哪裏開始?「來Digital Art Fair吧。」

● Digital Art Fair Asia

日期:即日至10月17日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59至65號泛海大廈

費用:$200(一般票價);$80(學生/65歲或以上/殘疾人士);5歲或以下孩童免費

網址:www.digitalartfair.io

文:林玥彤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展覽 藝術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