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建築 大膽設計舒適「家」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05日

【明報專訊】設計看似與我們無關,但只要細心留意,設計其實早就融入生活每個細節裏。小至你正在使用的枱櫈,大至staycation時酒店的氛圍和格局,處處經過精心設計,正因這些細節位才能令人用得舒適。設計公司DEFT創辦人吳偉麟(Norman)是近年香港炙手可熱的建築設計師,不少精品酒店和翻新項目都出自其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他,16歲時參觀倫敦Tate Modern現代美術館,看到Olafur Eliasson的作品The Weather Project;同年他當建築公司實習生時,機緣巧合下參與深圳灣公路大橋項目工程,兩次經歷激發起他的設計魂,憑着別樹一格的設計風格,逐漸打出名堂。

「在英國留學最大的得着是——不要怕trial,不斷嘗試又嘗試,他們對藝術的概念與香港很不同。」香港人被自小培養的「文化」,就是要千方百計去報班,學一門運動或藝術來「一技傍身」。然而一門手藝背後其實來自反覆的嘗試,而非照辦煮碗。在英國學到「不斷嘗試」的學習方法,奠定了Norman設計的基礎。

重視「原始」 因地制宜

Norman公司賣點之一是誠實(honesty),即以最原始(raw)的物料和方法來設計,譬如一支木條毋須髹滿色彩裝飾,可以原本的面目示人。然而隨着設計的物料推陳出新,如何保留建築物的原始但同時符合客戶需求,當中的平衡便需要不斷嘗試和調整。譬如在設計新樓盤「曼翹」時,他特意加插了木條在廁所地台,營造出舺板感覺,但為了抵擋潮濕環境,亦不得不替物料加工。「保留誠實度外,最重要是『適合』」,因地制宜,靈活變通的道理亦放之四海皆準。

Norman去年獲雜誌Prestige Hong Kong選為「40大40歲以下傑出青年」(40 under 40),怎麼看都是個贏在起跑線的人。他從小學到中學都讀喇沙,後來父母送他到英國東部寄宿名校Gresham's讀書,再考入他曾經以為遙不可及的香港大學建築系念碩士。Norman畢業後開設計公司,並在短期內打響名堂,獲港大垂青成為建築系兼職講師。

選址太子因工匠臥虎藏龍

DEFT是由Norman與舊同學Peter Lampard共同創辦,DEFT代表Design Eight Five Two,852取自香港的電話區號,顧名思義就是表達其設計源於香港。辦公室選址太子亦有其意思,太子為本地工匠臥虎藏龍之地,尤其是金屬工匠,方便就各個項目度身訂製各式各樣的金屬鐵器,如掛鈎、層架、欄杆、把手、拉手等,從材料、技術到設計語言,均適合應用於本地建築項目,秉承對風土特色建築概念的堅持。

Norman的設計理念,源於在尼泊爾一次經歷的反思。DEFT在2014年底成立,2015年尼泊爾發生地震,當時Norman和拍檔在網上舉辦籌款,籌得約20萬元。由於公司剛成立不久,沒有太大包袱,便決定直接飛到尼泊爾,以設計切入,為災後重建略盡綿力。

赴尼泊爾助災後重建

「尼泊爾加德滿都四處都是驚險的山路,施工難度大大提高。而當地村民亦會為節省開支,以石片放在屋頂上,變相在地震時容易造成更大傷亡。」他們在當地花了半年至9個月時間,尋找村民協力重建,並教育他們以夯土(rammed earth,見「知多啲」)形式興建住宅,減低災後傷亡。及後他們成立DEFT Community,主要為發展中國家的有需要人士,創建安全、可持續及具成本效益的社區項目,以設計解決各地的難題。

從尼泊爾回港後,縱使接洽更多商業項目,他們對設計執著沒有一絲鬆懈。2018年他們在太子區推出weave co-living項目,其清新及搶眼的設計風格瞬間受到關注,自此不時涉獵精品酒店等設計。近年staycation興起,大眾對酒店的要求更高,在處理這些項目時,原來亦不乏細節位需要逐一處理。

「以Hillwood House為例,它以前是一幢商廈,翻新後為了顧及現今的消防和建築條例,在房間設計間隔時得非常小心,佈置亦相對棘手。」例如,在添置牀之後發現橫樑懸頂,便特意把木樑改裝成拱形,以減低視覺的不安感,又或必須加上修飾和條紋去遮蓋冷氣喉管等。他笑說:「每一間房都有獨立的問題需要處理!」可想而知,背後的工夫多麼費時。

設計第一重點——舒適

然而,更重要的是氛圍的營造。Norman有感香港人對「家」的渴望愈來愈高,在設計上特意選取自然色系的物料,如Hillwood House Hotel的房間體貼地用上「日出」、「日落」等作為主題,易入腦又親民;又如The Figo是罕有主打橙紅色調的新式酒店,「它前身是主打型格的暗色酒店,雖然予人很現代化的感覺,適合營商的外地人居住,但現在的本地客人更看重舒適感」。Norman解釋,在畫圖設計時,他側重提升採光度,以大膽的大地色系為主,再添加綠意佈置,讓大家恍如走進異地旅遊,亦不失家的感覺。

設計是一條順着潮流的河流,隨時間變遷,不同時代都有各自的形態和風格。10年前香港建築風格傾向現代化,現在則走柔和路線。但歸根究柢,萬變不離其宗——「設計第一個重點便是舒適!」道理、方法是死的,人是生的,設計除了解決實際需要,亦少不了代入用家的感受,好的設計終歸離不開「人」:這亦是Norman認為,DEFT由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繼續前進時不變的宗旨。

文:尹青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曼翹 尼泊爾大地震 建築師 吳偉麟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