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魷魚遊戲以外的選擇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01日

【明報專訊】網絡改變當代看電視的習慣,傳統電視的大婆台不再獨佔大眾,換來的是串流巨人Netflix變成新大婆台,操控大眾口味及茶餘飯後話題。最近全球都在追看的《魷魚遊戲》就是最佳例證,Netflix一夜間將一套大家聞所未聞的韓劇變為全球大熱劇,各地網民瘋狂推薦討論,可見Netflix的「造星」能力與影響力已經達到頂級位置,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Netflix面向大眾,明白大家口味,自然能夠製造一套接一套的話題作。不過,看得多計算精準的商業作,也要看一些清淡、較有藝術性的節目來清清腸胃。專門買獨立電影及全球各地冷門電視劇的BBC Four就是用來抗衡這些娛樂度超標的節目的最佳選擇。最近他們播出紀錄片電影Garage People,便是令人眼界大開的作品。

Garage People是有關俄羅斯北部車庫文化的紀錄片。原來居住在俄羅斯郊區的人都習慣擁有自己的車庫,由於生活貧困,沒有城市生活,當地人都會將車庫改造成自己的私人空間,在入面做自己喜歡的事。有人用來夾band、做gym、做藝術作品,甚至是用來做養雞場。

這紀錄片讓人反思,原來對很多像這些住在俄羅斯貧窮郊野地區的人來說,人生是十分灰暗,沒什麼希望可言。沒錢,沒機會,就連娛樂也不存在。唯一有的只是身邊冷酷嚴峻的自然環境,最大的工作機會僅是在礦場當礦工。難怪當地人有這個車庫文化,因為除了離開,這看來是他們唯一可找到心靈慰藉的避世空間。

軍醫踏上血腥末路

紀錄片外,BBC最近播出的The North Water亦是喜歡慢熱劇集的好選擇。改編自同名小說,劇集講述前軍醫主角Patrick Sumner因為被誣衊而含屈退役,前途盡毁,在別無選擇下他只能降低身價,成為船上的駐場醫生。機緣巧合下他加入獵鯨船Volunteer到北極海域捕鯨,卻不知道原來該船船長與商家秘密協議,打算將船在北極海沉掉,從而賺取大量保費。船長的秘密計劃外,更不幸的是船上的主力殺鯨員工Henry Drax原來是個冷血殺手,獵鯨之旅不單是主角Patrick醫護事業上的末路,更是一個充滿血與暴力的血腥噩夢。

The North Water是電影導演Andrew Haigh(Weekend、45 Years)的創作,只有5集,是那類充滿心血的認真製作,沒有拖泥帶水,沒有樣板電視劇的鋪排,是一個引人入勝、充滿着不同情緒的出色故事。演員的演出亦是劇集的亮點,尤其是飾演冷血殺手的Colin Farrell的演出叫人不寒而慄。

電視迷均將有類似題材的劇集The Terror與此劇比較,但其實兩套作品十分不同,或者The North Water的第一集不算特別出眾,令人以為只是一般貨色,但其故事的發展特別精彩;第二集打後的每一刻基本上都充滿張力及恐懼氣氛,是難得的電視佳作。

當然,沉重、認真的電視我們又如何能天天看?一陣子我們又不是死死地氣打開Netflix,看看有什麼可以不用花腦力看的娛樂呢?

文:陳Damon

相關字詞﹕劇集 紀錄片 沙發薯 魷魚遊戲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