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估價亮相秋拍 乾隆如意 白玉顯君威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29日

【明報專訊】中國人常說「如意吉祥」,生活如意都是大家的夢想。如意也是一種工藝品,雕工精巧的玉如意彌足珍貴。一款清乾隆御製的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即將在本港一場秋季拍賣會亮相。這件皇帝自家用的如意當然不同凡響,估價高達1億元。很多人以為如意寓意吉祥、順心,但原來背後擁有剛猛無比的王權象徵。

說到玉,香港也是國際聞名,玉器街和市場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不少頂級收藏家選擇在香港的拍賣會釋出博物館級美玉,公開與同好共賞珍品。蘇富比拍賣行於上季成功徵集震撼的御製玉璽系列,以1.89億港元天價成交,今季繼續展示帝皇之物。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中國藝術品部國際主管及主席仇國仕說,是次拍賣會的一批德安堂藏玉,是市場上歷來最上乘的清代玉器收藏。焦點拍品是來自德安堂的清乾隆御製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此品是乾隆精心御製,大約在18世紀面世。如意浮雕了五爪祥龍,並鐫以御製詩文,盡顯帝皇天威。

古代統治者的權杖

如意做工精細,而玉一般也給人溫文溫潤的感覺,不少人以為它柔情似水。但其實,在統治者眼中它卻是積柔成剛,屬剛猛無比的權力象徵。如意究竟有什麼功能?某程度說,它是古代統治者的權杖;類似一些港產江湖電影中提到龍頭棍等一類社團信物。

「權杖自古以來是權力及統治權的象徵,早在巴比倫及古埃及時代,統治者已有使用權杖的先例,時至今日仍被使用。」仇國仕說這款白玉趕珠雲龍紋題詩如意,是250多年前中國君主的權力象徵。細心觀察它,工匠細心打造一些火珠、配置於中央靈芝祥雲之上,遊龍攀繞柄身底面,呈張爪奪珠之勢、威嚴磅礴,所以絕不要被它溫潤的外表所騙。外儒內法的統治智慧,似乎也在帝皇之藝術品中體現出來。

羊脂白玉料十分罕有

乾隆為彰顯其君威,無論是選取的厚重亮白溫潤無瑕白玉,抑或是精雕威猛無比的五爪祥龍浮雕工藝,都是精挑細選、千錘百煉,務求威盡四方。仇國仕說其玉料和設計也是令其身價倍增的原因。「乾隆平定回部後獲得穩定的玉料供應鏈。不過,此品所使用溫潤無比的羊脂白玉料十分罕有。」另外,乾隆皇帝作為九五之尊,曾打造過千支如意權杖,但當中被賦詩歌頌的是極少數,可見他對此品的重視和喜愛。

拍賣行預展向公眾開放、一般都是免費入場,市民也可抱逛博物館心態去觀看。「過去二十多年,德安堂主人蒐集品質上乘的古玉,其收藏曾在2004年於北京故宮博物館永壽宮展出,當時轟動收藏界,令玉器愛好者、學者帶來極大迴響。」

仇國仕說德安堂是唯一獲北京故宮展出的私人收藏系列。今次拍賣行在預展展出30多件德安堂藏玉,另外還有藝德堂藏清代御瓷萃珍、思沃格伉儷珍藏早期佛教銅像,以及抱一齋藏中國漆器等。相信參觀者將有如置身頂級的博物館,品鑑各朝代工藝品,上一課活潑的歷史課。

■中國藝術珍品秋季拍賣會

日期:10月12至13日

地點:香港蘇富比空間

網址:sothebys.com/hk

◆藝德堂拍品精選

藝德堂主人生前醉心中國御瓷及工藝,是次專場精挑數十件御瓷,從17世紀末至18世紀末,橫跨百年。其鑑藏之道在於研史和觀藝,以清三代盛世帝君的品味為核心,集中蒐集皇風御品。對逛預展的參觀者來說,這是清代皇室藝術史的絕佳教材。

文:呂一心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邦瀚斯 乾隆 拍賣會 秋拍 蘇富比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