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折翼小鳥用愛體驗人生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明報專訊】經過多重波折,東京奧運終於正式舉行。除了疫情外,今年初東京奧運組委會主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的發言亦引起了國際風波。事緣有人在會議上提出要將女性理事的名額由20%升至40%,他竟回應:「有眾多女性加入的理事會很浪費時間。」他指女性說太多話,有很強競爭意識,當一個人舉手發言後,她們就會全部都發言,所以議會會變得更花時間。

此言一出,即時引起全球嘩然。5天間逾400奧運義工辭職,日本媒體批評他歧視女性,全球媒體都關注報道,令大家再度關注日本男女平等的問題。

日本雖是創意之國,但同時主流社會還是十分傳統保守,女性普遍仍然處於下風。2017年#MeToo運動在全球各地展開,日本性罪行受害者伊藤詩織亦勇敢站出來,在當年推出了講述被強姦經過的著作Black Box,翌年由True Vision製作,在2018年BBC播出的紀錄片Japan's Secret Shame讓她親身訴說經歷,以及揭露日本社會及法律如何對女性受害人不公平。

現今是覺醒(woke)時代,女權在歐美的討論已十分飽和,當然,飽和不代表男女平等問題已解決或再沒討論空間,只是「女權」已令觀眾有點吃不消。所以或者轉轉手法,用輕鬆角度,用前人故事來認識女性的掙扎,體會或許會更大,像最近在BBC播出的The Pursuit of Love便是很好的例子。

The Pursuit of Love是由1945年的同名小說改編的迷你電視劇。小說講述二戰間的傳統英國家庭中的女性故事,是當年的暢銷小說,影響力過半世紀以來不減反增,近數十年在流行文化上常被追捧,由1980年代開始便兩度被改編成電視劇,這次的改編是小說的第三次電視化,由演員變成編劇的Emily Mortimer主理,是一部充滿風格與能量的當代改編。

被囚禁大屋 仍充滿憧憬

劇集圍繞表姊妹Linda Radlett與Fanny Logan的人生。Linda住在英國郊鄉大屋,父親傳統保守,討厭外國文化,更認為女性不用上學學習,所以Linda的整個世界就只有那間大屋,童年唯一快樂就是等待Fanny到她的大屋短住。二人躲在大屋的大衣物間,形影不離,談論未來,談論如何離開大屋,談論愛——愛就是Linda唯一的人生目標。

沒有上學,對Linda來說,她是被囚禁在大屋中,因此她對愛充滿憧憬,因為愛是快樂之源,能令她離開大屋,體驗快樂。Linda有具冒險精神的個性,心口有個勇字,想做就做,是家庭中的野孩子,與Fanny正正相反:Fanny有上學,對學問充滿興趣,所以做事想前顧後,十分小心。對Linda來說,Fanny是她的靠山,沒有她,她什麼都做不到;對Fanny來說,她愛Linda,同時反思和質疑自己較沉悶的人生。

整個故事就是用Fanny的眼睛觀察Linda追求愛的冒險。在二戰期間,女性的普遍出路就是結婚生子。劇中女性被形容為被斬去了雙翅的小鳥。「愛」變成女性的人生目標,是體驗世界的窗口。從愛,她們經歷人生,經歷男生般的精彩人生。所以Linda為愛不顧一切,經歷3段讓她人生倒轉的轟烈的愛。

The Pursuit of Love是屬英式典型的coming-of-age青春喜劇,由演出、編導到音樂都跳脫有個性,是讓大家記起女性的掙扎的輕鬆選擇。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覺醒時代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