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選擇:新手用軟板夠浮力 高手選短板靈活玩花式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明報專訊】新手學衝浪,怎樣選第一塊衝浪板?

接觸衝浪逾30年的運動用品店X Game負責人蔡利強(Ken)說,要留意長度、材質與排水量(volume),新手建議先嘗試衝浪軟板(soft top)。「新手缺乏技術,所以衝浪板最重要浮力夠,更容易追浪。」一些軟板用發泡膠製成,就算是小浪也能輕鬆浮在水面,享受衝浪快感。而且衝浪免不了跌下海,被衝浪板擊中的意外不時發生,相比用玻璃纖維、樹脂製作的硬板,軟板就算撞到也不易受傷;加上軟板約3000元就有交易,非常適合入門。新手也適宜選擇排水量大的衝浪板,例如體重約70公斤的人宜選排水量43升或以上,排水量愈大,浮力愈大。

當新手掌握基本技巧,就能嘗試玩funboard,長度介乎長、短板中間,浮力足,可體驗硬板衝浪的滋味。至於奧運所用的短板多為6呎2吋以下,較窄身,好處是非常靈活,速度更快,方便選手做出各種花式,但浮力較差,只適合老手。

選好衝浪板,別以為就能下海!Ken提醒不要忘記配備尾鰭、腳繩與板蠟。「腳繩能連接人與衝浪板,跌落水,板子也不會被冲走。」尾鰭則讓衝浪板更穩定地以直線前進。如果你選擇硬板,記得不要忘記替它打蠟,目的是防滑,讓腳趾緊緊抓住板面。板蠟根據水域溫度分為warm、cool、cold等,可向店員查詢。

冬季穿保暖衣免失溫

衣著方面,夏季滑浪沒有特別講究。Ken自言通常穿一條沙灘短褲就上陣,女生則穿泳衣或比基尼,若怕曬傷就多穿一件防曬衣。不過冬季追浪時緊記要穿保暖衣(wetsuit),避免失溫出意外。

● X Game

地址:柴灣永泰道60號柴灣工業城 第一期12樓1201至1202室

查詢:2366 9293

[Feature]

相關字詞﹕短板 衝浪軟板 衝浪 東京奧運 奧運玩樂企画 奧運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