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畔茶座 打卡新熱點 河上鄉「桃源」避世觀星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29日

【明報專訊】為了一睹有如世外桃源的風景,為了一張絕美的打卡相,就算有多長途跋涉,香港人也願意花時間去探索!最近上水河上鄉有一間真正「隱世」的露天茶座,風景美得令人猶如身處泰國布吉甚至意大利威尼斯水鄉,即使地點偏遠仍吸引不少人慕名而至,成為了放假避世的好去處!

電影場景作藍本 洋溢度假風情

位於上水以西的河上鄉,一向最出名的是塱原濕地、雙魚河及豆腐花,近月卻多了一個新景點——何時.河地。說何時.河地是一間餐廳,準確點應是露天茶座。這片地方本來只有一間舊屋子,伴着一個小魚塘和一棵大榕樹,老闆王先生租下這個地方後,便以他嚮往的台灣電影《養鴨人家》場景作設計藍本,加建歐洲式圍欄、木製雙人鞦韆、印度地蓆和藤椅等,塑造出心目中的露天茶座模樣。由於這裏人煙稀少,附近並不見密密麻麻的村屋,再加上門外的小路旁種有高高的椰樹,散發東南亞resort風情。

茶座在去年底正式開張,近月才加建一些室內座位,所以,即使對上水人來說也是非常新鮮的「景點」。這裏位置隔涉,魚塘幾近荒廢,鮮有人知道。即使從上水乘坐的士前往,也只能告訴司機大哥在「河上鄉美味棧」下車,連司機也好奇地問:「這裏有吃東西的好地方嗎?」這裏附近有一個小巴站,也有兩個佔地頗大的露天停車場,而且暫時提供免費泊車予遊客,方便駕車人士。

燈泡天幕與星空各有風味

從前人們來河上鄉主要是吃豆腐花,也會因到訪塱原濕地而路經此地。但去年9月附近的屯馬單車徑上水至元朗段開通,假日開始有不少遊人路經這裏。何時.河地開店之初,只不過想為「單車友」提供飲品及小吃,簡單如魚蛋、汽水、餐蛋麵等。想不到後來愈來愈多遊客為了這裏的景色而來,對食物要求也高了,所以老闆花了不少心思,推出全日早餐、牛油黑松露意粉、色彩繽紛的水果梳打、養生花茶等,滿足專程而來的客人,晚上更設置掛上燈泡的天幕,使日與夜也給人不同感覺,難怪一眾女孩都愛穿上裙子來打卡,幻想到訪歐洲小鎮。聽說這裏晚上還看到明亮的星空,一邊歎美食一邊觀星,想必別有一番風味。

●何時.河地

營業時間:周二至日中午12:00至晚上7:00

地址:上水河上鄉(港鐵東鐵線上水站坐51K小巴到居石侯公祠落車)

查詢:6227 7168

文:顏燕雯

模特兒:Hitomi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好去處]

相關字詞﹕雙魚河 塱原 河上鄉 單車徑 上水美食 何時.河地 打卡熱點 本地遊 好去處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