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減壓心法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28日

【明報專訊】奧運賽場上,運動員揮灑汗水,熱烈地比併,每個獎牌背後,都藏着經年累月的艱苦訓練。

為了保持出賽時的最佳狀態,運動員不能像普通人一樣隨心所欲地生活,訓練過程半刻都不能鬆懈。

今次找來3位本地職業運動員,讓他們從當上運動員那刻說起,分享運動員專屬的生活與賽場上的心情。

■徐志豪:賽前愛看海賊王

問:為什麼會當上職業運動員?

答:記得2004年雅典奧運時,自己幾乎每天留在家中觀看每個項目,尤其被100米短跑決賽吸引,跑手在跑道上都很有型,比賽也很刺激。那時候,並未有要當上全職運動員的心態,一心只想挑戰自己是否能夠跑得快一些。到2009年香港舉辦東亞運動會,那時還是學生的我,當上part-time運動員,放學後經常練習,突然間有了當全職運動員的念頭,加上那時中五畢業,便決定一試,同時也想看看自己在運動上能否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問:你欣賞哪些運動員?

答:劉翔。2004年雅典奧運中,他在110米欄項目中奪得金牌,當看到他衝線的一刻,感覺很深刻。因為他是史上第一個黃種人在賽跑上擊敗當時的世界冠軍。雖然他擁有足夠的能力,不過我很欣賞他能夠抵受比賽帶來的壓力,於我而言,劉翔是我的學習目標。

問:訓練時,必備的運動items?

答:運動太陽眼鏡。很多時,我們也在烈日下訓練,陽光太刺眼的話,會令雙眼不適,所以我會佩戴一副適合自己的運動型太陽眼鏡。

問:參加比賽時,有沒有隨身幸運物?

答:沒有。

問:比賽前後,會怎樣減壓?

答:比賽前,我通常會看電影、動畫(尤其喜歡《海賊王》)來減壓。因為看的時候最為放鬆,其間不需要想與比賽有關的事。比賽後,最好的減壓方式,便是睡覺。

問:在大型比賽前(或後)的一晚,你喜歡吃什麼預備(或慶祝)?

答:大型比賽前的一晚,我會盡量食得清淡,也會避免吃生冷、刺激、油膩的食物,防止比賽時肚屙。至於比賽後,我會食多芝士的pizza!

問:最難忘的奧運時刻?

答: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時,經歷了兩件深刻難忘的事。當時我參加了男子4×100米接力比賽,分兩組競爭頭8名進入決賽,同組有日本隊。雖然他們是對手,不過我們雙方也認識,臨出場我們兩隊還互相鼓勵,大家也體現出很好的體育精神,想對方跑好比賽,賽後我們亦有重溫討論。 另一件事,是我當時參加另一場比賽(忘記了是5000還是10000米男子決賽 ),其中一位屬「超班」的英國選手,在比賽最後2個圈落後,當他發力追上去時,全場觀眾一起為他聲嘶力竭打氣,觀眾叫聲大得幾乎耳膜也感到痛楚,甚至乎「起晒雞皮」,比賽既刺激亦感動,即使現在閉上眼睛,我還會想起這幕情景!

■曹星如:打機放鬆比賽心情

問:為什麼會當上職業運動員?

答:其實一開始打拳擊比賽時,我是一邊當教練、一邊訓練的,但到後來發現自己訓練的狀態不理想,所以便沒當教練,改為全職訓練、比賽。

問:你欣賞哪些運動員?

答:我好欣賞石仔(石偉雄),他由受傷到康復,再操練到今年進入東京奧運,他的那份熱誠同堅持,令我很佩服他!

問:訓練時,必備的運動items?

答:運動衫、運動褲、手帶、拳套、運動鞋或boxing鞋。

問:參加比賽時,有沒有隨身幸運物?

答:很多人都曾問我有沒有隨身幸運物,不過我又真的沒有一樣物件會跟身。

問:比賽前後,會怎樣減壓?

答:如果只得我自己一個,我會玩遊戲機去令自己的腦袋不要想太多,我通常會玩一些比較簡單的遊戲,例如「One Piece BON! BON! JOURNEY!!」,來放鬆心情。

問:在大型比賽前(或後)的一晚,你喜歡吃什麼預備(或慶祝)?

答:由於比賽前一日,要保持磅數(57kg),所以都只食沙律,要到比賽當日過後,才可以進食。

問:最難忘的奧運時刻?

答:1964年東京奧運,師公羅漢北做火炬手。雖然我還未出世,但從前成日都會聽到爸爸講,所以我覺得很厲害!

■楊文蔚:比賽必穿幸運「穿窿襪」

問:為什麼會當上職業運動員?

答:2016年年頭,我第一次以part-time運動員身分代表香港出賽,當時跟着一班全職運動員一起,我覺得他們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作為職業,是一件很好的事。雖然那時期我還未達標,不過我跟自己說,「如果可以在今年內達標的話,我便要當全職運動員!」體育學院的總教練當時對我說,那時期我亞洲排名第12位,跳到1米83的成績,認為我具有潛力,所以便問我有沒有興趣,讓他們幫助我跳到1米9的成績。當時我想既然有這個機會便去嘗試,看看自己當上職業運動員後,可以push到自己跳得多高。而在2016年尾,我便正式開始全職運動員的生涯。

問:你欣賞哪些運動員?

答:我視Antonietta Di Martino為我的偶像,她是意大利跳高女子紀錄保持者,是全世界overhead跳得最多的女運動員。她以1.68的身高,跳出2米03的成績,擁有很好的技術。我覺得她好勁,會透過社交媒體與她談天。另一位我很欣賞的是香港運動員李慧詩。我親眼見過她在gym裏努力訓練,她會squat得很重,辛苦得大叫,不停咆哮,整個gym的人也為她打氣!從她的訪問中感受到她是一個自律、很有智慧的運動員,現實中她亦是個好人。

問:訓練時,必備的運動items?

答:紮辮繩。比賽時,我一定要把頭髮紮起,梳起all back髮型,不喜歡有任何東西阻擋我的視線。

問:參加比賽時,有沒有隨身幸運物?

答:我的幸運物是一對穿窿的襪!我有一對襪子是比賽時必穿的,著到穿窿也會縫補再著,即使找不到那雙襪子也會找相似的。因為比賽時需要跳高,腳部的觸感相當重要,所以我有一雙比賽專屬的襪子,我不想它們變得太舊,只會在比賽時才穿。

問:比賽前後,會怎樣減壓?

答:壓力並不是在比賽前一刻才會出現,是長期累積而來,可能是準備、訓練時比較差,之後會擔心比賽時表現得不好。近來我開始冥想,透過呼吸放慢自己,從中思考、感受自己的身體。我認為如何面對眼前的比賽,在於自己的心態,怎樣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讓自己專注當下,不想將來發生的事,不想會不會輸或拿獎,先想當下怎樣可以做得更好,再build up自己做想做的事。

問:在大型比賽前(或後)的一晚,你喜歡吃什麼預備(或慶祝)?

答:通常在比賽後還留在外國,就算選擇不多,不過見到什麼也想食!當回到香港後,我最想食雞蛋仔、格仔餅和「掃街」!我很喜歡香港的地道小食,例如魚蛋、腸粉、燒賣。

問:最難忘的奧運時刻?

答:劉翔拿下金牌的一刻。因為黃種人在田徑項目上很難勝出,他能夠在短跑項目上擊敗其他爆發力更強的對手,是個傳奇人物,令人覺得振奮!在上一屆里約熱內盧奧運,就沒有黃種人進入跳高的項目。

文:劉詩言

編輯:王素怡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People]

相關字詞﹕楊文蔚 曹星如 徐志豪 運動員 奧運 運動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