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藝術家高野綾的城市印象 大眼睛女孩漂浮夢幻香港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21日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變化大,但變成如何,我們卻未必說得清楚。當代藝術力量浩瀚,除可借助顏料把世界真實不虛地記錄,廣闊的詮釋空間亦讓觀眾「望文生義」、抒發所感。日本藝術家高野綾最近在港舉行個展,作品以香港印象為題。旁觀者清,從她這客旅的畫筆和口中,大家可嘗試從另一角度了解身處城市的光景。

2011年香港佳士得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拍,高野綾一幅作品以338萬港元成交,足見其在本港收藏界的分量。她來頭不小,2000年畢業後隨村上隆創作,加入旗下的Kaikai Kiki藝術工作室。此作曾於2008年在貝浩登(巴黎)畫廊「走向永恆」(Towards Eternity)展覽展出。

2012年,貝浩登(香港)為高野綾舉辦首次香港個展,最近事隔9年展出另一批新作,今次她透過10幅油畫與24張紙本譜繪出香港印象。她是日本典型的當代藝術家,奉行超扁平風格。作品人物輕盈散漫,大眼睛和飄忽的四肢散發強烈動漫感。此風格逾越一切現實世界中透視、景深和比例的創作限制,建構無限思考空間。同時,這虛擬世界亦成為不少人逃避現實、斷除煩惱的避難所。二戰後日本湧現消費文化、充滿煩憂,她愛以叛逆手法作顛倒,把畫中人繪成清淨寫意、自得其樂。高野綾除畫功了得,文筆亦出色,會寫作科幻小說,故其畫作科幻味極濃。

回憶1980年代的香港

「我曾在南韓辦個展,作品圍繞一名當地婦女的生活,今次我就選香港作主題。」她透露一名前男友於年少時曾住在寶馬山,遂邀請他「借出」記憶繪成一系列作品。「其回憶包括一名不幸遭遇空難的好友。創作時我的愛犬剛離世,我便把這些元素投入receive word from afar, we love you畫作中。」

在之前的「走向永恆」(Towards Eternity)展覽,她表達了掙脫地心吸力、追逐自由的欲望,主角乘搭鐵路「魂遊太虛」,抽象味濃。今次的作品卻較「貼地氣」,描繪年輕人舞龍、放紙鳶、逛「金魚街」、閒坐「茶記」,在風雨中徐行的場面。這些畫面都是港人的good old days。是次展覽作品的「世界」,正是她前男友對香港1980年代的回憶。畫中描述的兩個少女是虛擬人物,從日本移居香港。她們每天看飛機在啟德機場升降,到處遊玩吃喝。「我發現自己和香港人都是人,愛做同樣的事。」

是具象還是幻象?

高野綾上次來港已是10年前。「每次來到都發現有新落成的摩天大廈。我覺得這城市的植物比日本的生長得更強壯,街道充滿能量!」她的畫作色彩鮮明、人物俏皮活潑沒平點哀愁,對照今日的香港,像是另一端的「平行宇宙」。她的作品似乎已從對神話、科幻世界,轉移講述更多故事。她亦考慮將來在亞洲、甚至歐美不同城市描繪人物故事。

高野綾的畫算是具象還是幻象?就留給各位詮釋。超扁平風格某程度來自日本傳統浮世繪。「浮世」其中一個意思表達現世的漂浮不定,不少作者以隱含手法展示相對於淨土、充滿憂慮的現世。日本經典浮世繪展示江戶等大城市的繁華歡樂,路上藝人、途人大都歡喜快樂,一片歌舞昇平的眾生相。表面上引起大眾共鳴,背後卻牽引深層反思。「浮世」是真實還是虛幻?繁華背後沒有眼淚和傷痛?高野綾有點像香港的科幻小說家倪匡,作品穿越過去、現在和未來,泄露天機地寫出一點世界的因緣和合。究竟風在動,旗在動,還是心在動?都是高野綾的畫筆在動。

●高野綾「起、境界域、ego」展覽

日期:即日至7月24日

地點:貝浩登香港畫廊 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

K11 ATELIER Victoria Dockside 807室

查詢:bit.ly/3wDmAlt

文:呂一心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貝浩登 高野綾 佳士得 拍賣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