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獨特布染服飾Batik 列文化遺產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20日

【明報專訊】Rosidah儼如香港與印尼兩地的親善大使,既讓海外印尼人了解香港生活的種種,也讓居港同鄉接收更多平時不易獲得的資訊。她說香港其實也有不少印尼文化活動,例如印尼國家銀行(BNI),會與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合辦活動與頒獎禮等,是推廣印尼產品與文化的場合,會有民族歌舞表演等活動,或是表揚香港一些傑出的印尼餐廳如Kaum at Potato Head等。疫情前,印尼獨立日(8月17日)時維園還會有大型的慶祝活動,只是港人沒特別關注或了解。

傳統婚禮辦3日 在家整夜狂歡

訪問當天,Rosidah和Paul特地換上印尼Batik服飾讓我們拍照。Batik是一種用於布料的特殊染色技術,染色工序繁複,是原產於爪哇的民間技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於2009年把Batik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Paul表示,這種布料「非常涼快舒適」,可惜在香港不流行穿著。Batik有多款圖案,印尼人不論日常或正裝場合都會穿上,婚禮也不例外。

印尼傳統婚禮最少舉行一連三天,不像香港到酒家或酒店設宴,而是在家舉行。食物都由親人合作準備,整夜音樂狂歡。Paul望着婚照一臉回味,想起當時不惜千里而來的村民、親友,場面熱鬧,相反他們在加拿大舉行的註冊儀式就簡單得多,難怪喜歡家庭生活的Paul表示,欣賞印尼人重視傳統與家庭的觀念,也樂於讓子女在亞洲文化中成長。

[人物]

相關字詞﹕印尼人 印尼 加拿大 外國人在香港 家庭傭工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