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的戰幔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23日

【明報專訊】以巴果然按早前傳言達成了停火協議,但戰爭的藥引只是暫時熄滅。戰事初起,轟炸聲隆隆,影像的發達再次成功牽引旁觀痛苦者的情緒,以色列愈發精良的防禦系統,更在天空劃開了奇幻而壯麗的畫面。誰不但願平靜可以永久?把林康琪的文章讀到尾,便想起電影《柏鳥小姐的奇幻世界》裏的孤兒院,炸彈準時落下來然後時間從頭來過:戰爭的痛苦是巴人的永劫回歸,憑誰和什麼之力,可以結束這個時間循環?

相比之下,網絡上的口水戰至少不會造成實體意義的血流成河,但也會引出不少荒誕事情,葉蔭聰今期文章分析中印關係緊張下內地網上的「點火圖」罵戰,深入看當中的民族主義並揭出中國特色的「網瘟」其實是一個「內奸稀缺症狀」,繼「公知」胡錫進和兔主席後,下一個遭殃會是誰?「行政權流失故事系列」第二擊則某程度回應了一片愈發響亮的「鬥地主」風聲,一場爭奪角力行將(或已)開展之際,本土研究社陳劍青帶我們檢視回歸後規劃權的有無和不用。

《ERROR自肥企画》大結局引爆的笑彈餘溫猶在,馬傑偉則應約續談MIRROR柳應廷的物語系列,還訪問了填詞人小克。「見字抄經」workshop請來莫哲暐客串,新系列將會抄寫歌詞,歡迎齊齊寫。

編者話˙黎佩芬

圖•法新社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