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上半場追逐小我 下半場實踐大我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9日

【明報專訊】撰寫熟齡快樂劇本,有3個簡單原則:

第一,放下。放下過去以外表亮麗、有名有利為成功,以自我為本的心態。去到下半場,要以有意義為目的。上半場追求成功,是小我之追逐;下半場講求意義,是大我之實踐。

第二,放鬆。不再囿於過去的角色:上司、話事人、一家之主……從社會框框、傳統期望、別人眼光中釋放自我。放鬆後的我,安然接受自己的不足,願意尋求別人幫助,面對身體的衰退。

第三,放任。學習新事物,尋找和實踐年輕時的夢想。「求學不是求分數」,此階段學習志在參與,擴闊圈子。聆聽自己內心聲音,將自己赤子之心再顯露。

我是踏入人生下半場的過來人,我的人生劇本撰寫得匆匆忙忙,退休前擔任機構總幹事時,忙碌工作讓自己放輕了退休規劃和預備。做了「尋覓者」一段時間後,最後明白工作型的自己,還是喜歡在專業上繼續發揮。感恩來到現時的機構,以「延續者」角色,放下個人,以傳承為使命。遇到不熟悉事情,向年輕同事請教,謙卑學習。當然,辛勤地過了上半場,完成了家庭及工作責任,下半場也要好好對待自己,適當地做個「享樂者」。

相關字詞﹕快樂劇本 人生下半場 熟齡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