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放鬆 放任 寫熟齡快樂劇本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9日

【明報專訊】自我效能感降低、喪偶喪親、沒有收入、社會地位下滑等情况下,熟齡人士無可避免面對失去,如何在失去中建構快樂?美國心理學家南希(Nancy K. Schlossberg)分析退休人士6種生活形態,不同形態有顯著不同的快樂程度。

如果將人生形容為一場球賽,什麼年紀屬於上半場,什麼年紀屬於下半場?

香港政府以65歲界定為長者,可以申請各種長者福利和服務,而現時普遍退休年齡仍為60歲,將會延至65歲。當然,每個人的人生期望和生活要求也不同,沒有一個絕對下半場分界年齡。若嫌「入伍」(50歲)太早,由「登陸」(60歲)起計,人生下半場最少也有20年時間。社會過去將60至80多歲的人士統稱為老人,形象較負面:窮、慘、弱。不過,近年退休保障、醫療科技、教育制度等提升,60歲以上人士,在外形、工作經驗、經濟自主上,與以往「老人」是完全不同框,他們關心自己外表、見多識廣、財政獨立,對下半場的生活有較高要求。因此,時下對他們的流行稱謂為:熟齡、凍齡、第三齡……

自我效能感降低 易有負面情緒

香港人有幾長壽?根據香港政府2019年統計資料,本港男性平均預期壽命是82歲,女性則是88歲,較30年前增加約8年,在已發展經濟體系來說,是最長壽。

香港有幾多熟齡人士?2020年香港人口約750萬,60歲以上人士接近200萬,佔總人口約27%,數目不少。

從事長者服務超過20年,見證新世代熟齡人士誕生,我過去大力推動改變社福界服務模式以應對社會新需要。作為資深社工,自然較關心心靈和社交方面的健康。我常常詢問熟齡人士快樂嗎?於2017年,衛生署長指出,本港每100個成年人有3人是抑鬱症患者(3%),而每10名長者便有1人有抑鬱徵狀(10%)。從以上數據看到,熟齡人士患上情緒疾病比例較整體成年人為高。過去工作經驗告訴我,長者在自我效能感降低、喪偶喪親、沒有收入、社會地位下滑等情况下,形成負面情緒。熟齡人生面對失去無可避免,重點是如何在失去中建構快樂。美國心理學家南希(Nancy K. Schlossberg)在其著作Retire smart, Retire happy: finding your true path in life(意譯:聰明地退休,快樂地退休:尋找你的真正人生道路),分析退休人士6種生活形態,不同形態有顯著不同的快樂程度。

6類退休生活 快樂程度大不同

1. 延續者——退休後,將自己專業持續發揮,可以是繼續正式地工作,如大機構CEO退下來後到小機構作傳承的工作;又或是出任非受薪的專業顧問和義工。

2. 嘗試者——人生下半場,何妨展開第二生命,敢於冒險去實踐未完成的人生夢想。如學吹色士風,買下農場做有機耕種農夫。

3. 享樂者——下半場就是要好好享受人生,毋須規劃,任時間流過,放鬆自由。如閒來玩玩高爾夫球,每天去吃美食,每月旅遊。

4. 旁觀者——對過去工作和社會情况十分在意,時時月旦時事,但甚少實際參與和行動。如熱中於收看各種新聞,關心社政,不過沒有任何社區參與。

5. 尋覓者——不清楚自己人生下半場的生命模式和方向,對未來有點恐懼,有點擔心,但態度基本正面,不斷摸索和嘗試。常見於被迫提早離開職場的人士,他們並未預備好放下工作後的生活重心。

6. 退避者——斷絕以前工作時的活動和朋友,退到狹窄的人際網絡,也放棄尋找新的興趣和生命定位。生活封閉,留戀過去,認為人老了就是沒用。性格孤獨、無聊的人較容易成為此類型。

無所事事失重心 躁鬱上身

根據作者分析,「延續者」、「嘗試者」和「享樂者」此3類人心理狀態最為快樂,而「旁觀者」、「尋覓者」和「退避者」則容易出現負面情緒。問題不難理解,「旁觀者」、「尋覓者」和「退避者」都是失落和失去了生活的意義和重點。熟齡人士沒有做好人生規劃和心理建設,在職場退下來或家庭責任完成後,整天無所事事。初期很輕鬆,不停去旅行,但一年半載過去,旅行也生厭了,各種生活考驗迎面而來,生活失去重心,變成躁鬱上身。

香港是一個重視物質、工作成功的社會,尤其馳騁職場數十年的男士,亮出卡片就是自信,「沒有銜頭」就像沒有了自我價值,若加上身體因年紀而退化,就更容易出現負面情緒。

有準備結婚的年輕人告訴我,結婚當天的安排,他們用了一整年時間來籌備,逛婚禮展覽會、試禮服、試菜、拍結婚照、伴郎伴娘開會討論流程、綵排……不過很少中年人告訴我,他們用了多少時間籌備可能長達20年的人生下半場生活。球場上勝負是取決於下半場,而非上半場。上半場出錯了,下半場有時間追回,但若下半場出錯,則勝算難返。香港人精神是努力掙錢,努力工作,因此上半場我們可能忽略了與家人朋友相處時間,放下了自己的身體健康,更遑論滿足心靈的需要。來到人生下半場,什麼對你最重要呢?你想在墓誌銘上寫什麼?在紀念儀式上,別人懷念你什麼?

文:陳靜宜(香港老年學會總監)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長者 熟齡 快樂劇本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