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長「尿袋」壽命?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3日

【明報專訊】1. 電量維持20%至80%

鋰聚合物電池不同於鎳鎘電池,沒有「記憶效應」,理論上毋須等電量用光後才充電。但虞有為建議把電量維持在20%至80%之間,電池會較耐用。「電壓隨着電量而改變,電量高時充電電壓較高,電量低時電壓則較低,電壓過高或過低會增加電池副化學反應(side reaction),加速電池老化,20%至80%之間電量的充電電壓較理想。」用家應避免電量在較高或較低時充電,或長期保持充滿電狀態。

2. 減用快充功能

快速充電雖然省時,但會加速電池老化。虞有為表示:「快速充電的原理是增加電流或電壓,以較短時間為電池注入能量。過程中,充電器及手機的電池熱力都會較高,致使電池內部物質產生更多副化學反應,縮短兩者的電池壽命。」虞有為和團隊曾在實驗室環境中,比較常規及快速充電模式下手機溫度差異,發現常規充電下電池升溫3至4℃(32.2℃),快速充電則升溫8至9℃(37.6℃)。另外要留意,快速充電功能需要手機及充電器同時支援才能運作,如使用5V/3.1A充電器替5V/2A手機充電,充電速度也無法加快。

3. 選擇合適火牛/電線

外置電源變壓器(火牛)的額定輸出電壓(V,即火牛輸出的最大電壓),應與流動充電器的輸入電壓值一致。不然,火牛輸出電壓過小,或無法替充電器充電;輸出電壓過大,則會破壞充電器線路或令電池升溫而縮短壽命。此外,SGS電子電器服務經理杜卓謙提醒:「火牛在工作時的輸出電流量,取決於充電器在充電時使用的電流量,因此選擇火牛時,火牛的額定輸出電流(A)應大於充電器的輸入電流,否則火牛的輸出電流有機會被拉高至超過其額定輸出值,使其處於『超載』狀態而引致過熱或短路。」充電線宜選用原廠正貨,以免因線材質素欠佳使充電線過熱。

4. 提防碰撞擠壓

充電器避免受碰撞或擠壓,不然零件鬆脫或移位,增加電池短路風險,充電器宜放在保護袋內。

相關字詞﹕手機 電池壽命 快速充電 尿袋 充電器 科學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