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玻璃樽可樂最好飲之謎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3日

【明報專訊】不少人都會覺得玻璃樽裝可樂最好飲,最夠「氣」。不過,根據香港太古可口可樂官方回應,每一款可樂的成分與配方都是相同,難道這真的是我們多年來的「錯覺」?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專任導師蔡紹康從化學和物理學的角度分析,認為可樂包裝或許真的會對飲用口感有影響,原因主要出在二氧化碳(CO2)的濃度。雖然各包裝都是以相同的配方、成分及生產程序製成,但不同包裝對於CO2有不同滲透度,當中鋁罐與玻璃樽相對於膠樽滲透度較低,因此存氣效果相對較好。

另有一個說法是,可樂有可能與包裝產生一些化學反應,導致味道改變。蔡紹康相信產品推出前,廠商已完成一系列品質監控,選擇了穩定安全的容器。但單從理論上來說,玻璃的確是3種容器材質中,相對穩定的物質,最不易與弱酸的汽水產生化學反應。此外,玻璃樽瓶身相對膠樽和鋁罐都厚實,使它的導熱度變低,因此更有助保持汽水從雪櫃取出來時的溫度,令整個喝汽水過程保持冰凍。

文:唐可怡

[Feature]

相關字詞﹕二氧化碳 可口可樂 玻璃樽 可樂樽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