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進擊的巨人》談自由與犧牲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明報專訊】如果追求自由意味着要犧牲同伴和人性,你還會一直戰鬥下去嗎?

今天是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連載官方中文版最終回發布的日子,這部漫畫由2009年開始連載,因為高質素的動畫製作及主題曲令作品爆紅,不少讀者此時才發現漫畫家諫山創說故事功力之高,香港讀者暱稱他為「創哥」,由於尚有大量伏筆,讀者都為創哥的結局感到焦急。

《進》由3個住在帕拉迪島圍牆內的孩子,看着突如其來的巨人破壞城牆踐踏家園開始,主角艾倫親眼看着母親被巨人吞噬,決定加入人類調查兵團復仇,要把巨人一個不留地驅逐出去。一開始牆內人以為自己是世上僅存的人類,牆外世界由巨人佔領,創哥後來翻轉故事設定,巨人本來都是人,是另一帝國瑪雷注射藥水到人身上變成的,可以變巨人的人類跟牆內的人同樣都來自艾爾迪亞民族,瑪雷帝國的艾人受洗腦教育影響,認為只有殺光牆內的艾人,才算洗清整個民族千年前四出征戰的罪……故事宏大牽涉民族政治陰謀,千年歷史因果積累,創哥仍堅持訴說每個角色故事,人物立體,成長改變來得自然。

成為自由的奴隸

哲學上此作講「自由」,主角艾倫對自由的想像持續改變,一開始自由是「免於巨人恐懼的自由」,後來是「看見大海了解真相的自由」,知道大海對面的是敵人後,他問︰「海的對面是敵人,把敵人全殺光我們能獲得自由嗎?」艾倫對自由的執著,讓他漸漸成為自由的奴隸,同時在整個與牆外巨人戰鬥的過程中,不少同伴為保護他,或為人類自由而犧牲。故事帶出了什麼是自由和有意義的犧牲的問題?

筆者喜歡《進》直視人類黑暗面,人必須與其他人類共同生活,私利和偏見帶來爭鬥,弔詭之處是與人生活得到的愛,又總是人戰鬥的理由,戰鬥過程又需捨棄人性,正如3個孩子之一的阿爾敏所言︰「什麼也無法捨棄的人,什麼也無法改變。」結局前很多讀者不滿艾倫滅世行動,但筆者覺得像《進》參考的北歐神話,「諸神的黃昏」會來臨,世界大戰無可避免。以暫時故事看來,如果故事中有真正的自由,那只存在於艾倫在雲層上所見無邊天空的畫面,以及總是未知的未來。

文:劉螢

相關字詞﹕諫山創 日本漫畫 進擊的巨人 藝文青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