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談:中西醫互補 慎服成藥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05日

【明報專訊】人到中老年,難免有點病痛。新派中醫守在老藥行,碰上一名西醫,還有一個求醫經驗豐富的病人,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許冬華和梁萬福兩名醫生,一中一西,生病時都是自己開藥「自療」;而馬傑偉就要自掏腰包尋訪名醫。老人病,究竟應睇西醫穩定病情,還是找中醫提升正氣?

■梁:梁萬福

■馬:馬傑偉

■許:許冬華

馬:我早前因筋膜炎做了半年針灸,那醫生用最短時間醫治病人,問了三四句就落針,半小時收$1400,要覆診10次。但也的確是神乎其技,我的痛症減退了。

許:有些中醫睇症像睇相,「估估吓」;有些人累積經驗,一把脈就知咩事,功力深厚;但這些與我學的流派不一樣。我會花時間由頭問到落尾,告訴病人應怎改善生活習慣,他改善之後可能毋須再來見我,我覺得ok啊,達到治療目的。

馬:那些中醫真的做到發達,穿西裝,話題講車講狗,心態與你(許)很不同。

梁:她不是這麼aggressive一類中醫。

許:病人各有不同需求。正如有人認為中醫用藥較慢,慢的原因,是有些中藥會透過改善免疫系統來改善健康,中醫角度是希望喚醒免疫系統打仗。如病人一定要立即解決頭痛,一粒西藥便可,中藥可能要等一兩小時才起作用。但梁醫生,真的不好意思。我真的不喜歡食西藥,也覺得不少西藥會有副作用。

梁:我小時候也看中醫,只是自從當了西醫,便自己開藥。

安宮牛黃丸保健「嘥氣」

馬:我媽常道聽塗說某種藥好,我好怕她亂買成藥或自己調藥。

梁:無論中成藥和西成藥,都多時會出事。我會叫病人別買中成藥,如有病要正式找中醫求診。

許:我也反對病人買中成藥吃,因為病人根本不了解藥性。以感冒為例,中醫把感冒分得好仔細,怎可能一有感冒徵狀,就買同一種中成藥?安宮牛黃丸又是另一問題,有人當作保健品,它其實是出血性腦中風急救用藥物,用作保健是「嘥氣」。

梁:如果老年病人想看中醫,我會提醒他們要主動告訴中醫本來有何病症,讓中醫調節藥方。有些中藥會影響腎功能或肝功能,要多加注意。

趁年輕調節好免疫系統

許:梁醫生算是很開明,好多西醫一聽到病人服中藥就好反感,更會嚇病人服中藥會與西藥相冲或令三高相關指數變高。

梁:實際上,有些第四期癌症病人,化療電療都做過了,唯一希望就是西藥系統以外的中藥。有些故事是中藥能令癌腫瘤縮小,試試無妨,惟要配合病情用藥。

許:我希望,多一些年輕人找中醫診治。現在很多鼻敏感、濕疹、哮喘等慢性病,如果趁年輕以中藥調節好免疫系統,有助減輕慢性病的病情。若然老了才來看診,已出現三高,正服用糖尿藥、血壓藥、降血脂藥等;我只能解決當下的傷風感冒不適,沒有能力令其免疫系統回復年輕,他不得不倚靠那些西藥去控制三高。

相關字詞﹕中醫 人生下半場 許冬華 馬傑偉 梁萬福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