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藝術逆民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04日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人們紛紛從穴居多時的狀態中解放,但言復活,有一些死亡已經無可挽回,有一些死亡陰影仍在逐漸變大,這等都佔據人心。

繼「達叔」吳孟達,突然又傳出「智叔」廖啟智猝逝離世,大家立即便意識到影視圈以至師友關係上的損失,是如此難以彌補,但我們沒有再說「一個時代的結束」這種句子,除了他們並非巨星,也因為他們雖然食正了香港電影發展的黃金時代,但也共同經歷了其後的衰敗和患難,縱然方式不同。

他們的成功已經無法複製,但楊健偉就引洪席耶的理論,以舊日的新浪潮、周星馳以及近期流行的「試當真」為例,鼓勵尋找發掘「無用之用」,練就藝術「逆民」的革新與解放。今期還有阿果寫林二汶和最新的追星現象。

編者話˙黎佩芬

圖˙嚴瑞芳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