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貼士:暢銷小說 初版吃香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20日

【明報專訊】「人人有不同喜好。有些人集中收集科學文獻,有些則只對初版偵探小說感興趣,亦有人鍾情古舊手稿或精裝書本。」Gabriel Heaton說收藏家來自不同國家,「共通點是他們有專門收集範圍。鍾意歷史人物的未必對小說感興趣。不過,稀有的版本同樣是受歡迎因素」。不過,不是文獻愈舊便愈多人喜歡,不少珍品都是近代的出版物。「稀有、重要度和狀况是3大影響價值的因素。」他舉例說,第一版的《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小說極為珍貴,因當時印數相對少。「目前大多數現存的版本狀况不太好,因它出版時首批擁有者都是孩子。」

「文獻書籍很值得珍藏,有系統地儲成一套是趟驚險刺激之旅。」相比珠寶和名畫,一般文獻古書的估價相對不算高,算是易入門的門類。他說要從事這類收藏須勤力做研究。「若想收一名作者的著作,需要知道初版印刷的年份;如喜愛歷史人物,便要知道其生平、掌握他寫過什麼信給什麼人。」他說除留意拍賣消息外,也可留意一些稀有書書展。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1997年初版

估價:3000至5000英鎊

成交價:18,900英鎊

特色:相比起其他古書,此書雖然歷史價值不算高,但成交價卻充滿分量。●

拍品狀况報告值得參考

拍賣行製作的圖錄很多時會刊登拍品的狀况報告。以古董為例,有時會推算一些破損處的成因、被修補的年代等。

推算破損成因、修補年代

近年流行網上拍賣,「隔山買牛」的買家未必有機會親眼察看及親手觸摸拍品,這些報告補償了圖片的不足。這些考證除保障買家利益外,亦具研究和參考價值。牛頓親筆手稿上的狀况報告指出手稿曾被燃燒,字張邊緣部分和當中的文字因而遭受損毁。而至於何時被燃燒、因什麼原因被燒則沒有交代。拍賣行指這些報告只供參考,買家仍需靠自己的專業眼光或尋求其他專業意見。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