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之選:iPhone拍攝ProRAW 後製更靈活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16日

【明報專訊】早前Apple推出iOS 14.3更新,對於iPhone 12 Pro或12 Pro Max用家來說,最重要的新功能是加入了ProRAW格式拍攝。一般相片的格式大都是jpg、png或tiff等,而ProRAW格式是Apple針對iPhone而推出的圖像格式,可以記錄相片原始RAW 12bit檔案。簡單解釋,即是保留了更多相片的資訊細節,令用家編輯曝光、色彩和白平衡時更靈活。

要啟動ProRAW拍攝,需要先在iPhone內的「設定」→「相機」→「格式」內,開啟「相片拍攝」內「Apple ProRAW」的功能。然後在啟動相機時,點按「RAW」後如常拍攝,相片便會以ProRAW格式儲存在手機內。不過要留意,ProRAW檔案一般比jpg大10至12倍,如果每一張相都用ProRAW拍攝的話,很快便會塞滿手機內存容量。

最方便編輯ProRAW相片的工具,當然是手機內置的「相片」App,只需在ProRAW相片上點按「編輯」,便可以處理更深入的後製。如想要更多編輯功能,可使用Adobe Lightroom或Snapseed等相片編輯Apps,有更多更強大的編輯功能。本地旅遊博客「兩小口 即使旅行會想家還是想去啊」早前就利用iPhone 12 Pro拍攝很多ProRAW的相片,更與大家分享拍攝心得。

心得1:夜拍模式+腳架捕捉星空

以30秒長曝光拍攝夜空,不止拍下滿天星星,更意外拍到海面出現罕見的「藍眼淚」夜光藻,亦都提醒大家記得帶備腳架,以確保鏡頭穩定。(圖A)

心得2:長焦距 營造散景構圖

以iPhone 12 Pro的52mm長焦距鏡頭拍攝人像,不單可以將畫面拉得更近,亦更輕易營造可後期調校「前清後朦」的散景效果。(圖B)

心得3:Snapseed執走瑕疵

Snapseed雖然是免費軟件,但功能多多,可當作是簡易版Photoshop來用。最常用到的是「修復」,非常容易便執走暗瘡。「雙重曝光」亦非常易用,可將2張相片重疊,造出double exposure的效果。

[E潮]

相關字詞﹕兩小口 即使旅行會想家還是想去啊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