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地區音樂劇 超班製作 2036陸沉前 回到屯門迫車時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15日

【明報專訊】社區劇場少見,原創的地區音樂劇就更少有,講述2036年屯門陸沉故事的 《屯降黃昏》,由循理會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舉辦,但製作人員名單卻滿是專業劇場人的身影,表演形式更向難度挑戰,以5鏡頭切換在網上直播。背後心血,且聽擔任監製的社工劉順熙和導演黃釗鑫娓娓道來。

專業劇場人參與製作

記者注意到此劇,除了因為「原創地區音樂劇」7隻大字,就要說到製作名單,導演黃釗鑫和幫忙劇本創作的編審黃呈欣,都是「藝君子劇團」骨幹成員,演出經驗豐富,黃呈欣曾參與2019年香港話劇團的大製作《如夢之夢》,也拿過本地的舞台劇編劇獎項;還有顧問魏綺珊和陳文剛,是「糊塗戲班」的行政總監及藝術總監,對於喜歡看舞台劇的觀眾,這個製作名單吸引力不小。

屯門場景 引發共鳴

陣容鼎盛,做的竟然是一個地區音樂劇?帶着好奇,記者在網上看了他們的首映,開場的歌已先聲奪人,一眾演員演繹一個擠滿人的輕鐵車廂,並唱出歌曲《市中心》,歌詞中有兩句「屯門/逼逼逼逼/逼到盡頭/點先可改變」和「屯門/塞塞塞塞/塞車塞到/好想揸火箭」,每日乘搭輕鐵、港鐵西鐵線和在屯門公路上塞車的屯門人想必很有共鳴。

這也是《屯降黃昏》監製劉順熙最喜歡的一幕。劉順熙是在循理會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工作的社工,他和屯門戲劇也有一段淵源。多年以前,會考失意的他,參加了由青少年中心和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的青少年培訓,認識了戲劇創作。他成為社工後,也有舉辦社區戲劇活動,今次獲屯門區議會資助做一齣新劇,就希望藉此難得機會提升屯門話劇質素,使其更加貼近專業製作。

導演黃釗鑫曾經是中心的戲劇導師,今次就把這個想法實現出來。她說,自己打電話給朋友,他們逐個「跳入火坑」,年輕音樂人黃以禮擔綱創作音樂劇歌曲;而分別負責音響和燈光設計的溫新康及羅瑞麟,也在此劇用上了不少「私伙」器材。疫情關係,此劇最後只有約個半月時間排練;原先在屯門文娛廳表演,最後只能做直播演出,「大細路劇團」借出綵排室後,他們還要佈置成黑盒拍攝。如何做一個好的劇場表演直播?用1部機拍攝整個表演是不夠的,還要多4部機拍攝面部表情、動作等,還要是直播演出,可想而知一定遇上不少困難。演員方面,除了屯門的社區演員外,黃釗鑫也邀請了這兩年在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的學生,希望他們可以有更多演出經驗,她一句總結︰「我都不知道為什麼變了一個專業製作,我可能『玩大咗』。」

明日免費直播現場表演

故事講述女主角從2036年準備陸沉的屯門,因為吹響父親遺下的哨子,回到2014年,見到尚未患上失語症的母親,女主角的父親原來在一次地產商的人工島工程勘察過程中失蹤,女主角希望找到這個未曾見過的父親……其中有一幕,在2014年的女主角,眾人對抗地產商的人工島計劃時,激昂地唱「霸道計劃太無稽/正義價值須捍衛」、「殘暴惡勢力壟斷有問題/官腔到討厭巴之閉/等不到逝去的性命魂歸」。

技術上,雖然平面設計、影片剪接、直播的聲畫質素有參差之處,但瑕不掩瑜,場面調度、舞台空間運用、形體表演效果甚佳,一眾演員投入演出;而屯門居民對於劇作一定有更大共鳴,場景包括友愛邨、輕鐵及屯門碼頭。觀眾明天可在facebook上收看此劇現場表演的直播,他們第一次表演時已有300多人觀看,有一個文娛廳的觀眾人數。而本月28及31日,觀眾可在網上收看錄影片段的直播。

■《屯降黃昏》——原創地區音樂劇

日期︰1月16日(明日)現場表演直播;1月28及31日播放錄影片段

票價︰免費

網址︰bit.ly/3bxzpa4

文:胡筱雯

編輯:蔡曉彤、王素怡

相關字詞﹕輕鐵 陳文剛 魏綺珊 如夢之夢 藝君子劇團 黃呈欣 黃釗鑫 原創地區音樂劇 屯門 屯降黃昏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