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新品:低門檻「紅點」無反 拼砌9600萬像素靚相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09日

【明報專訊】作為「相機貴族」的Leica,近年致力推出專業級數碼相機,例如2019年的全片幅無反SL2,拍攝影像質素雖高,惟5萬多元的機價,比起同級相機貴逾倍,令不少人望洋興嘆。Leica近月推出的Leica SL2-S,雖然在解像度上妥協,但性能有增無減,而且機價降至3萬餘元。門檻降低後值不值得為「紅點」出手呢?

SL2-S配備了2400萬像素的全新設計BSI CMOS感光元件,雖然不及上代SL2的4730萬像素,但換來每個像素點面積增加,吸光量提升,畫質更高。感光元件採集數據後,通過最新Maestro III處理器及4GB緩存來處理。SL2-S更是系列之中首部實現最高每秒9張RAW相片DNG格式連拍;亦可拍攝無限長度的10bit 4K影片,打破上代拍片每段最長拍29分鐘的限制。

10bit 4K拍片突破時限

SL2-S另一大特色,是感光元件以懸浮設計,無論搭配任何Leica鏡頭都可提供穩定的多軸成像。新設計的感光元件亦令SL2-S實現高像素多重拍攝(multishot capturing),拍攝8張照片後疊成一張4倍解像度、9600萬像素的相片。記者於夜間試用此功能,需要一個穩定的腳架或平台放置相機,然後自動多方位連拍後,只需要數秒就合成一張超高解像度的相片。

與上代一樣,SL-S在德國用人手裝嵌,一體化金屬機身有IP54防塵、防水濺性能。機身則比SL2重約15g,如配上標準變焦鏡頭,重量合共1.5kg,單手操作的話稍嫌沉重。機背的觸控屏幕,配以不同的快捷鍵按鈕配置,操作簡易。而除了感光元件外,SL2-S與SL2機身其餘變動不多,包括了獨特操作的EyeRes取景器。兩代配件可以互換,讓用家輕鬆升級。

SL2-S能夠與專業影像編輯軟件Capture One 21直接連線,也能直接接駁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Classic,在影樓拍攝時就更為方便。影片檔能自動拆分為多個長1分鐘的單元,將資料遺失的風險降至最小。

■Leica SL2-S規格

像素:2400萬

屏幕:3.2吋可觸控式LCD

儲存:雙SD card,支援UHS-II

ISO:100-100,000

機械快門:1/8000s-500s、Bulb Mode

電子快門:1/16000s-60s

最高連拍:9fps(電子快門25fps)

對焦點:225

鏡頭接頭:Leica L

影片格式:4K 60p MPEG-4、H.264 4:2:2 10-Bit

輸入輸出端子:USB Type C、HDMI、3.5mm耳機插口、Mic-in

體積/重量:146× 107× 83mm/931g(機身連電池)

售價:$38,800 

查詢:2385 0118

[E潮]

相關字詞﹕無反相機 全片幅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