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質升級 鏡頭更廣 口袋相機進化拍片神器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06日

【明報專訊】自從進入網絡多媒體的年代,加上手機拍片功能愈來愈強勁,不少人都由影相升級為拍片,生產商亦加緊開發機身體積夠細,功能齊全的拍攝產品,當中由GoPro推出的運動型相機,更深受不少非運動愛好者但又愛拍片的用家歡迎。有見市場夠大,DJI在2018年推出OSMO Pocket手提式拍片相機,將鏡頭、三軸穩定器、屏幕等放在細小的機身中,最近更推出新一代的Pocket 2,無論是鏡頭或是感光元件都有所升級,吸引力更上一層樓。

GoPro推出的相機,主攻極限運動用家,但由於其機身輕巧,體積夠細,就算非運動愛好者亦十分愛用。雖然說到方便,現時不少手機的拍片功能也十分不錯,但問題是會耗用手機電量,亦非每部手機拍片時都支援同步影相的功能,因此多帶一部輕巧相機,既方便拍片,又能騰出手機隨時影相,是旅行時不錯的配搭。可惜的是由於GoPro設計及用途上的限制,幾乎所有型號都只設有近乎魚眼的超廣角鏡頭,亦少有防震功能,要拍攝高質素而富電影感的影片,有一定難度,因此DJI便在2018年推出內置三軸穩定器及小型相機的OSMO Pocket,彌補市場不足。對於這類感光元件細的相機,當時用家有讚有彈,讚的是能放入衫袋褲袋,方便隨身攜帶,彈的是嫌感光元件太細,畫質不夠好;但經過近兩年的市場反應來看,證明體積小巧比起畫質,對大家來說更為吸引。

影相像素大升 增HDR拍片

儘管OSMO Pocket推出市面的時間不算太長,但廠方最近亦推出第2代Pocket 2,論外形及設計,兩者其實十分相似,但暗地裏有不少升級的功能。第一重點便是感光元件,上一代使用1/2.3吋CMOS,雖然拍片最高解像度為4K@60fps,但相片解像度最多只有1200萬像素,對於想一機兩用的用家,略為不足,今次則改用了1/1.7吋CMOS,在同樣支援4K@60fps下,可拍攝6400萬像素的相片,明顯更實用。

另一個重點提升的硬件是鏡頭。上一代的OSMO Pocket採用26mm F2鏡頭,提供80度視角,新一代則改為20mm F1.8鏡頭,提供93度視角。由於鏡頭更廣闊,拍攝風景或自拍時更加方便。此外,新機在軟件亦加入了全新的混合對焦2.0功能,對焦反應較上一代快,並新增HDR影片拍攝功能,影片拍攝最高2720×1530像素@30fps,就算在光差大的環境下拍攝,亦不怕質素不佳。

增設套裝版 附微型三腳架

Pocket系列除了機身細,另一賣點是配件多。用家可在機身加插不同配件,擴充機體功能,例如直接接駁手機、增加更多功能鍵等,不過上一代大部分的配件要另外購買。今次新機會推出兩個組合,分別是標準版及套裝版。前者包括DJI Pocket 2、保護殼、迷你搖桿、三腳架轉接元件、手繩、兩個手機連接頭(Lightning及USB Type-C)及充電線。套裝版則在標準版配件以外,附送微型三腳架、增廣鏡、全能手柄、無線咪高峰防風毛套、無線咪高峰發射端、雙頭充電線等。對專業用家來說,毋須逐件配件購買更方便。

●OSMO Pocket 2規格

鏡頭:20mm F1.8(等同135相機規格)

感光元件:1/1.7吋CMOS

最高影片解像度:4K@60fps

最高相片解像度:6400萬像素

儲存媒體:microSDXC,最高256GB

體積:124.7×38.1×30mm

重量:117g

售價:$2899(標準版)、$3999(套裝版)

查詢:3700 5700

文:吳一鳴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耳機 真無線耳機 手提電腦 拍片 相機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