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知多啲:新貴角鯊烷 同鯊魚有無關係?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05日

【明報專訊】近年加入角鯊烷的護膚品愈來愈多,雖然與甘油及透明質酸同屬保濕成分,但特性不同。甘油及透明質酸可吸收環境水分替皮膚補水,屬濕潤劑;角鯊烷則是柔軟劑,有潤滑皮膚及減少水分流失之效。

甘油 易滲入皮膚

常見保濕成分之一,從植物中提取,無色、帶甜味,由於分子體積小,易滲入皮膚。化學結構含OH基,能與水產生氫鍵而吸引水分子,因此可保留產品的水分,亦有助空氣中水分保留在皮膚上。因價格便宜,廣泛應用於護膚品上。

透明質酸 不易揮發

透明質酸(玻尿酸)存在於皮膚中,作用是保持細胞水分。人造透明質酸主要由細菌發酵而成,質感黏稠,吸水力比甘油更強。鍾世麟稱:「透明質酸的大分子能補充皮膚外層水分,不易揮發,小分子則能滲入皮膚。」

角鯊烷 保濕柔軟

保濕產品角鯊烯及角鯊烷,有何分別?角鯊烯存在於鯊魚肝臟,小量存在於部分植物中。由於從鯊魚肝提取角鯊烯的方法既不環保,也容易變質,已逐漸式微;現時通常改用角鯊烷。鍾說:「角鯊烷是從橄欖油或甘蔗發酵物中取得角鯊烯,經『氫化反應』而成,化學狀態穩定。」

角鯊烷能滲入皮膚,與脂質混合,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加強保濕效果,同時能柔軟肌膚。

相關字詞﹕科學 玻尿酸 保濕 護膚 透明質酸 甘油 角鯊烷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