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養生:飲食宜清淡 忌躁、怒、憂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04日

【明報專訊】長者體質容易出現陰虛燥熱的消渴狀態。要預防,日常一定要注意保養陰津精血,防止過度消耗。建議多吃屬性平和、清淡食物,如青菜、瓜類、瘦肉、魚肉、五穀等。食材配搭宜均衡、定量,不可暴飲暴食。減少辛辣、煎炸、爆炒、肥膩多油等刺激食物,以及屬性溫熱的食物如牛肉、羊肉、榴槤、荔枝、龍眼等。減少燒烤、火鍋及大量高糖甜食,提防上火傷陰。作息方面,應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或過度操勞,並妥善治理失眠。

長者體力下降容易疲倦,加上夜間睡眠質素或欠佳,如有需要可在午後小睡不超過1小時,補充精力。此外,盡量維持情緒穩定,避免長時間處於煩躁、憤怒、焦慮緊張狀態,有助減少燥火形成。

平時按摩有滋陰養血和清熱功效的穴位,也有助調節體質,防治消渴。常用穴位包括位於下肢的足三里、三陰交、太溪;上肢的陽池、合谷、曲池;背部的肺俞、脾俞、胃俞、腎俞等。以中等力度按揉每穴3至5分鐘,至有痠脹感為度,每日1至2次,有補益肺、脾、腎,以及養陰生津、清熱作用。

分清虛證類別 切忌濫補

在食療方面,要改善陰虛燥熱的消渴體質,適宜養陰清熱,忌用藥性溫熱,較易助火劫陰的藥物。中醫雖然主張「虛則補之」,針對身體虛證宜以補益藥物扶正補虛,不過體虛有氣虛、血虛、陽虛、陰虛之分,所用補益藥物的藥性有所分別。對氣虛、陽虛者來說用藥宜偏溫熱,對血虛、陰虛者來說用藥宜偏柔潤。而且運用補益藥物時要「中病即止」,不可濫補,否則容易出現不良副作用,如過度溫補導致上火傷津,過度滋補則妨礙脾胃運化和氣血運行。

■防治消渴食療

◆生地淮杞牛膝瘦肉湯

材料:生地黃25克、枸杞子15克、淮山30克、懷牛膝15克、桑寄生20克、大棗(去核)2枚、陳皮6克、瘦肉適量

製法:將瘦肉切開、洗淨、汆水,其餘材料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2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滋陰清熱

相關字詞﹕穴位按摩 中醫食療 人生下半場 中醫 消渴病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