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展覽:黑白照中重遇老香港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明報專訊】超過半個世紀前的香港是怎樣的?也許我們可以從一張張的黑白照片中,探索這座城市於1950、60年代的面貌。攝影名家鍾文略(1925至2018年)於1947年由廣東新會來到香港,縱使當時普羅大眾的生活條件相對艱苦,不過現實卻沒有吞噬他對攝影的熱愛──他喜歡拿起相機,走上街頭,在平凡日常中,以鏡頭捕捉各式人情,化成一幅幅感人的黑白菲林攝影作品。

這些黑白菲林攝影傑作,為鍾文略帶來不少榮譽,包括1958年由新晚報主辦「普魯士菲林攝影比賽」的攝影獎及1959年香港攝影學會國際沙龍的銀牌作品;而他的攝影成就,亦獲得香港攝影學會及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的肯定,分別向其授予榮譽高級會士及會士,部分作品後來又列入為香港文化博物館館藏。想欣賞鍾文略的攝影作品?縱然他已於2018年以93歲高齡辭世,可幸的是在他1991年榮休之時,已將超過12,000 張已冲曬的相片,妥善地交予後人處理,使作品得以好好保存下來。近日,f22攝影空間舉行的「長影──鍾文略」展覽,便展出他鏡頭下一系列的香港印記,當中大部分更是首次公開的作品,大家可透過他的鏡頭重溫舊香港情懷。

●「長影──鍾文略」展覽

日期:即日至2021年1月31日

開放時間:上午10:30至晚上7:30

地點:f22攝影空間(九龍梳士巴利道半島酒店BW11 & 13號舖)

查詢:6511 2218

文:劉詩言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