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玩味:方形即影即有相機 自動曝光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明報專訊】即影即有相機是潮流玩意,玩家雖然不少,但與數碼相機相比,始終仍有段距離,經過汰弱留強後,現時仍「健在」的即影即有菲林相機生產商,除了Lomography和Polaroid,產量最多的便是Fujifilm。最近Fujifilm又為Square系列推出新機,型號為SQ1,雖然機身比同系列的mini大部,卻能拍攝原汁原味的方形即影即有相片,更強化機體的曝光及自拍功能,為愛玩即影即有相機的用家,提供多一個選擇。

若你有留意傳統的即影即有相機,相信對於1:1的正方形相片不會感到陌生。由於拍攝正方形相片的相機偏大,所以Fujifilm曾推出instax mini,其影像面積為46×62毫米,機身得以縮細。不過,廠方其實並沒有放棄傳統的正方形設計(影像面積62×62毫米),而最新推出的Square SQ1,便屬於正方形菲林的新機。雖然SQ1的體積為130.7×118.6×57.5毫米,相比mini的機體大了約三分之一,但設計較偏向mini的外形,相信可取得女士的歡心。

自拍背景虛化 突出人像

操作上,SQ1仍以一貫的簡單為賣點,用家只要扭動機上的鏡頭環,鏡頭便立即伸出。而今次鏡頭環開啟兩種不同模式,分別有普通開機的「ON」模式,以及用於自拍的「Selfie」模式,當用家扭至「Selfie」模式後,相機的拍攝距離便由「ON」模式的30厘米至無限遠,轉為30至50厘米之間。兩者最大分別在於「ON」模式拍攝時,背景會變得清晰,但在「Selfie」模式拍攝時,背景會變得虛化,因此令自拍的人像更加突出。

彩虹框、黑白菲林添玩味

作為傳統的即影即有相機,慳電當然是一大賣點,不過亦要加入一定的拍攝功能,才能與時並進。今次SQ1便加入了自動曝光功能,可因應環境自動調節相片曝光度,提高用家拍攝的成功率。而為了提升玩味,廠方特別將早前在mini推出的彩虹邊框菲林新增Square版本,同時推出MONOCHROME黑白菲林,可拍攝更多不同效果。

●售價:$980(SQ1)、$88(Square彩虹邊框菲林)、$108(Square MONOCHROME黑白菲林)

查詢:2406 3225

文:勞耀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