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值偏高 影響皮膚天然屏障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各種食物、化學產品、泥土等,都有不同酸鹼值,就連我們皮膚的酸鹼值也會隨着外來因素影響而變化。兒科專科醫生溫希蓮表示,「嬰兒剛出生時,皮膚表面pH值偏高,屬於偏鹼性,但出生數天後又會迅速『變酸』,下降至pH值4至6的弱酸性,這也是一般成年人皮膚的pH值。但有研究指出,當踏入50歲以後,皮膚的pH值又會再度上升」。

肥皂鹼性 敏感皮膚慎用

除了年齡,肌膚表面的酸鹼值也受環境影響而變化,包括空氣污染、溫度變化、使用不同的護膚或沐浴產品、出汗、長期曬太陽、洗臉太頻密等。溫希蓮說,當肌膚pH值偏高時,維持皮膚健康的天然屏障也會受影響,未能正常發揮功能,以致肌膚容易受感染,有可能令細菌或真菌增生。「所以,偏向敏感的皮膚例如濕疹性肌膚,宜採用弱酸性的護膚產品,改善肌膚天然屏障功能,或有助減低皮膚敏感。一般肥皂都是鹼性,皮膚敏感的人應避免用來洗澡。當然,若皮膚沒有什麼問題,一般護膚產品都可以使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