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中心設30米長「跑道」 消脂爆汗 推拉車仔練全身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明報專訊】留家抗疫期間,相信不少人因活動量減少,身上已囤積了一堆脂肪,體重直線上升。趁健身中心重開,是時候「扚起心肝」做運動。記者一口氣走訪3間健身中心,包括逆市擴張的大型連鎖健身集團,分店夠多的24小時健身中心,以及主打素食理念的小型健身中心,各適其適,總有一間合你心意,讓你盡情爆汗。

(本版相片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所有健身室使用者均須佩戴口罩。)

疫情打擊經濟,不少行業叫苦連天,但偏偏有連鎖健身中心逆市開設新店。Pure Fitness於6月在牛頭角國際貿易中心設立佔地32,800平方呎的分店,共佔2層,1樓是餐廳,2樓是運動場地,設有多項先進健身設備。甫入健身中心2樓,記者留意到場內有條長跑道,難道是讓人在室內練跑?分店的健身教練Joey解釋,這條跑道30米長,是Pure Fitness分店中最長的一條。不過,這跑道並非用來練跑,而是配合不同器材作各式健身訓練,當中包括手推Tank。

提壺鈴練弓箭步操肌

全黑色的Tank備有4個小車輪,外形像一架手推車。Joey表示,Tank設有扶手位及長繩,用家可以選擇用雙手推動,或利用長繩拉動,從而訓練身體不同肌肉。「無論是用繩拉或用雙手推,都可以訓練爆發力、核心肌肉及上下肢的肌肉,而向前推動可加強胸肌的訓練,拉動則可加強鍛煉背肌。只要在跑道上向前推行1次,然後再轉以拉的方式『回程』,一來一回已練到全身肌肉。」另一方面,車身可調校不同強度的阻力,即使新手也可以應付。

Joey建議大家可先以半程跑道為目標,來回2至3次已頗費力。除了以Tank訓練,跑道旁放有多個不同重量的壺鈴,用家可以雙手各持一個壺鈴,在跑道上作弓箭步的肌力訓練。

感應雙腳力度 踩車助調節肌力

Joey還建議我們試試分店獨有的另一項受歡迎項目Wattbike,它是室內健身單車的一種,除了具測量速度及距離等基本功能,最大特點是可感應用家在踩車時左右腳的力度,「使用Wattbike時,屏幕會出現一個橫放的『8』符號,兩邊圓圈代表左右腳的力度,當兩個圓圈出現一大一小時,即是兩邊腳的力度不平均,大圈代表腳力較大」。若踩車時,雙腳長期力度不一致,不單令兩邊腿的肌力不同,也會消耗更多體力,最終影響表現。而這器材有助改善單車手雙腳用力不均的問題。

中高強度課堂 隨節奏鍛煉

不少人選擇健身中心時,除了要求有完善的運動器材或設施,具特色的運動課堂也是考慮重點之一。新分店設有一個名為FUZE的課室,是集團備有這課室的第二家分店。FUZE課室內有多款健身儀器、沙包及啞鈴等設施。Joey指導師一般會以約4個運動項目組合成一個課堂,如在跑步機及划艇機上練習帶氧運動,之後用啞鈴訓練肌力,再做回帶氧運動,周而復始地循環練習。課堂上,導師會播節奏明快的音樂,讓參加者跟隨節奏,引領學員的訓練達到一定強度,從而鍛煉力量、耐力及心肺功能等。然而,這個課堂的運動達中至高強度,Joey認為較適合有一定運動底子的人。

新分店的一角設伸展區域,有多張軟墊方便大家運動後紓緩繃緊肌肉,而這裏有一整排落地玻璃,感覺開揚,讓人放鬆身心。

做完運動,相信大家的肚子也在「打鼓」,但此時不宜大吃大喝,最適合是稍為補充能量。一樓的餐廳nood food café,提供「有營」餐點補充能量,推介紅菜頭腰豆素漢堡配焗番薯角,加上一杯添加了益生菌的芒果或薄荷沙冰Smoothie,好味亦不太油膩。

■Pure Fitness國際貿易中心

地址:觀塘道348號國際貿易中心1至2樓

查詢:pure-fitness.com/hongkong

文:許朝茵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