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年老貓狗照顧貼士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明報專訊】跟人類一樣,上年紀的貓狗需要更多關懷和照顧,讓牠們吃得健康,住得舒服,活得長壽。照顧年老貓狗有什麼需要注意?兩位獸醫提供以下貼士:

貼士1:耐心及包容

年老寵物因機能衰退或患病,主人要多花時間照顧。林玉芬家有8歲狗狗Parco,早前多喝尿頻、精神不佳,及後證實患上「庫興氏綜合症」,病因通常由腦垂體腫瘤引致皮質醇偏高引起,若沒及早發現,會出現高血壓、心臟衰竭、高血脂、糖尿病、骨質疏鬆及胰臟炎等問題,需透過藥物治療紓緩徵狀。

林玉芬說:「治療Parco過程中,需要特別留意牠的精神狀况、食慾和大小便。起初因牠對藥物反應過大,經常肚瀉和嘔吐,經調整藥物劑量後才得以改善。」她強調,主人要有耐心和包容心對待年老寵物,每天觀察牠們身體有無異樣。有些主人會以人的角度猜度動物,例如牠們在地上或梳化撒尿,就以為寵物在淘氣搗蛋,林玉芬認為牠們一定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才會出現行為改變。

貼士2:轉換老年食糧

年老貓狗機能逐漸衰退,需要較少熱量、較多纖維,以及足夠的蛋白質和脂肪,切記需減少攝取過高蛋白質和鹽分,以免加劇腎、肝及心臟負荷。周至欣表示:「市面上給年老貓狗吃的乾糧及濕糧,蛋白質及鹽分較低,部分亦加入補充劑,譬如有助保護關節的葡萄糖胺,有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E及魚肝油等。選擇品質好的年老貓狗糧,有助維護牠們健康。」濕糧可增加貓狗吸收水分,減低腎臟負荷;乾糧則幫助清潔牙齒,減少牙石形成。周至欣建議主人交替餵食乾糧及濕糧,取兩者好處。

部分主人擔心年老貓狗骨質疏鬆,額外給牠們補充鈣質,卻可能引致反效果。周至欣解釋,「貓狗關節痛是因關節老化所致,與骨質疏鬆無關,吸收過多鈣質反而會增加膀胱結石風險,導致膀胱發炎或排尿困難。主人給毛孩補充品前,宜先諮詢獸醫意見」。

貼士3:留意家居佈置

貓狗關節退化,行動不靈活,林玉芬建議主人修短牠們四肢底部肉墊附近的毛髮,防止走路打滑。如寵物走路經常跌跌碰碰,在地上鋪上軟膠墊也可防止打滑,跌倒時亦能減輕受傷。

即使老貓不能再輕鬆的跳上跳下,牠們心裏仍渴望能從高處俯視。主人可在牠們經常停留的高處附近放置小櫈子,方便牠們走上去。

有些老貓愛在貓砂盆外「解決」,令主人相當頭痛,原因可能是貓砂盆太高,牠們後腳無力或因關節疼痛而無法跨進去,主人可改用入口較低的貓砂盆。

貼士4:莫隨便更改飲食位置

視力退化或失明的貓狗,要透過記憶及嗅覺走到既定位置飲食、睡覺或上廁所,因此主人不要隨便更改這些位置。

貼士5:針灸減痛

關節痛會影響貓狗活動,主人如不想給貓狗吃太多西藥,或因腎臟問題不能吃消炎藥,可考慮針灸或物理治療來紓緩痛症。中獸醫運用陰陽學說來判斷貓狗身體失調情况,透過針灸平衡陰陽, 刺激穴位來調理身體,改善痛症、食慾欠佳問題。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