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疾病徵兆 高齡毛孩延年有法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明報專訊】昔日家中的毛孩小霸王,隨着年長而活潑不再,健康也漸漸走下坡,主人無不心痛。當貓狗踏入晚年階段,主人更要細心留意牠們有沒有生病徵兆,及早求醫,好好照料,才能讓牠們更長壽。

貓狗和人類一樣,到了一定年紀以後,身體各方面機能開始走下坡。對於貓來說,踏入11歲便屬於高齡,15歲是老年階段。然而每隻貓的身體狀况不同,9lives香港貓醫院獸醫林玉芬表示:「年齡不能作為判斷身體老化的指標,要視乎貓的健康狀况或行為舉止而定。一般而言,貓在12歲左右,年老迹象開始明顯,體內細胞活躍程度漸漸下降,身體機能(包括心臟和免疫系統)亦會變弱。」至於狗隻,當達到預期壽命的四分之三就被視為年老。以小型犬來說大概8歲,中型或大型犬約6歲,便進入年老階段。

隨着年齡增長,貓狗身體各部分逐漸退化,嗅覺、味覺和聽覺變得遲鈍,甚至罹患疾病或出現痛症,如牙齦發炎、關節炎、血壓高、慢性腎衰竭等。主人要加倍留意以下事項,發現毛孩不妥便應及早求醫,以免病情變得嚴重,令牠們活受苦。

行為改變 動作不靈活

主人可留意貓狗行為有否改變,例如動作不靈活,不再愛跳,或變得疲累。

關於狗: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助理高級獸醫周至欣表示,老狗常出現關節疾病,行動力大不如前,「例如以往走路30分鐘也不成問題,現在走20分鐘便要坐下休息;睡醒後,起來動作僵硬,走路時四肢不靈活,動作如機械人,以上毛病或因關節問題所致」。

關於貓:貓是忍痛高手,即使患關節炎也未必有明顯跛行,林玉芬說:「牠們會盡量降低活動量,減少跳躍、攀爬等動作,避免關節更加疼痛。」另,關節疼痛令牠們無法好好整理毛髮,影響毛髮和皮膚健康。

貓和狗:兩者也有可能患上慢性腎衰竭,尤以老貓風險更高。林玉芬說,「腎臟幫助製造紅血球的荷爾蒙,當腎功能轉差,會因貧血而顯得疲累,食慾下降。腎病亦會引致高血壓,嚴重可導致視網膜脫落甚至失明。」然而,由於貓主要是透過嗅覺和記憶找出既定位置進食和大小便,主人不易察覺牠們視力有異。獸醫檢查寵物視力時,會以光照向牠們眼睛,看看瞳孔會否縮小,以及用手指快速靠近寵物眼睛,看看會否眨眼,藉此測試視力是否正常。

胃口改變 疾病的警號

若寵物的胃口變差,可能是牙齒、肝和腎毛病的警號。

貓和狗:貓狗都可能會因為牙石積聚、牙齦發炎或牙齒脫落,咀嚼時感不適而減少進食;或因患肝、腎疾病而失去胃口。如果發現喝水和排尿增多,成因有多種,如患尿道或腎臟疾病。

每月磅重 留意身形變化

主人可留意毛孩有否變胖或變瘦。林玉芬建議每月替寵物磅重,方法是主人先量度自己體重,然後抱着寵物磅重,減掉自己體重後便是寵物重量。

關於狗:老狗容易出現甲狀腺素過低,新陳代謝變慢,容易疲累,胃口一般但體重會不斷上升。

關於貓:貓則相反,7歲以後常出現甲狀腺素分泌過盛問題,由於新陳代謝快,因此進食分量正常亦會日漸消瘦,而且會嘔吐。

貓和狗:貓和狗都有可能因腦退化而出現認知障礙症,尤其狗隻更為常見,周至欣表示,「有些患認知障礙症的狗會在凌晨時分扎醒後在屋內踱步,悲鳴或吠叫。藥物有助增加腦部血液循環,補充魚肝油等營養也能緩和認知障礙症徵狀」。

文:李佩雯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