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運動:一攻一守 雙人合作玩「長線」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明報專訊】運動攀登除了抱石,也有領攀(lead climb)及頂繩攀爬(top rope),兩者統稱為「長線」,都是雙人合作的運動,一個是攀爬者(climber),另一個是保護者(belayer),大家都用上安全帶,利用特定的防護裝備,讓攀爬者完成路線;或失手下墮時能緩緩下降,確保安全。其中「領攀」需要更多技巧與體能,適合具一定攀爬能力者,「頂繩攀爬」則較易操控,適合新手參與。

位於沙田的香港攀爬樂園(Hong Kong Climbing Park,HKCP)是本港唯一提供成人領攀及頂繩攀爬的私營室內場,創辦人兼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的運動攀登教練朱嘉偉指出,「長線」同樣考驗參加者的體能和技術,且需要較多耐力及心思去分析攀爬動作。

HKCP於2019年10月開幕,佔地約2.5萬呎。長線攀石區的牆身高8至10米,記者採訪期間,有多名爬友由地下爬上牆頂,記者從地下向上望,也看得心驚膽顫。朱嘉偉解釋,只要正確操作器材,長線攀石也是非常安全的運動。因此,參與前最重要是先認識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可在HKMU報讀運動攀登的課程,或者可報讀HKCP的課程。

設自動防護器 供單人訓練

長線是二人一組的運動,但在HKCP的一角,記者卻見到有玩家獨自一人在牆上攀爬,旁邊沒有保護者。朱嘉偉解釋,場內有6台自動防護器,代替了保護者的角色,作出制動功能,讓攀爬者完成路線或失手墮落時,可緩緩下降,不會快速墮下。即使一個人來到,也可練習長線,享受箇中樂趣。

若爬友想進一步挑戰體能,不妨試試「極限忍者區」,它是模仿美國真人節目American Ninja Warrior,設有10個考驗體力的關卡,尤其講求上肢的肌力、跳躍力、平衡及協調。

■香港攀爬樂園

地址︰沙田大涌橋路52號

富豪花園二期商場2樓

查詢︰hkclimbingpark.com/zh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