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自訂 無繩束縛 上爬橫移 「抱石」鬥智鬥力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明報專訊】疫情下,大家更關注健康,不少人希望藉運動提升體能。除了跑步、行山等熱門項目,連較冷門的運動也漸受青睞,抱石運動便是其中之一。抱石是運動攀登的其中一個項目,最大的特點是毋須使用繩索等安全措施,也可享受攀爬樂趣,簡單方便,因而愈來愈多人參與。近日,先後有兩間室內抱石場開業,場地設備多元,更提供訓練及健身等裝備,玩法多多,讓一眾「爬手」進一步挑戰體能、平衡及協調能力。

(本版相片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所有介紹場地使用者均須佩戴口罩。)

抱石運動是今年東京奧運的比賽項目之一,可惜疫情下,比賽未能如期舉行。但這運動在香港漸漸多人認識,室內抱石場愈開愈多,位於佐敦的Campus Climbing HK(下稱Campus)是其中一間。

面積約2000多呎的Campus,地方不算十分寬敞,但甫入場已見到一大片落地玻璃窗,感覺光猛舒適。創辦人之一的湯芷晴是香港運動攀登集訓隊成員,經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HKMU)甄選後便可代表香港出賽。她本身是香港中文大學的醫科生,生活忙碌但仍熱中抱石運動。湯芷晴指出,抱石運動是於人工矮牆上攀爬,以Campus為例,牆身約4米高,牆上裝滿把手(holds),牆下方鋪有安全厚墊保護,故毋須使用繩索等安全設備。另一方面,玩家可利用牆上的把手,自訂不同路線,規劃攀爬的方向,路線不止是向上爬,也可以橫移等不同方向,變化多端,大大提升難度及趣味。

牆身4米高 地上鋪厚墊保護

抱石可分室內人工場或戶外,她認為在天然石牆玩抱石可享受大自然,但會受天氣影響;室內人工場則不受此限,而且在路線設計方面,人工牆較天然牆有更多變化。然而,不少人認為抱石是「大隻佬」的玩意,主要用雙手「拉動」身體,需要強勁的臂力,但湯芷晴則不認同,「抱石不止是臂力的運動,也需要平衡及身體協調,因此不能只使用手臂『蠻力』,還需要動用全身的肌力配合。加上面對一些難度較高的路線時,更要花心思研究及分析,採用不同的攀爬動作和技巧,所以,即使是同一條路線,也可用不同方式來完成」。

講求平衡協調 場內設器材鍛煉

Campus的創辦人除了湯芷晴,還有2名抱石高手:曾渤朗及周紹銘,他們都是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3人由於熱愛攀石,希望成立自己的攀石場,因而膽粗粗創業。曾渤朗也是香港運動攀登集訓隊成員,他指出,成立攀石場是他們的夢想,更相信「追夢要趁早」,趁年輕時完成心願。他們又提到,希望借攀石場來推廣這項運動,場內的路線有難有易,讓不同程度的抱石愛好者一展身手,與此同時,場內也有不同訓練器材,讓爬友鍛煉體能及技巧。若有新手到來,攀爬時遇到技術問題,更可即場請教在場一眾高手。3個年輕老闆平易近人,經常與場內客人打成一片,凝聚了一班志同道合者,互相交流抱石心得,氣氛熱鬧。

■Campus Climbing HK

地址︰佐敦廣東道600號1樓

查詢︰Ig:campusclimbing_hk

文:許朝茵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