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店東周寶麗 愛護自己 關關難過關關過

文章日期:2020年10月08日

【明報專訊】Sandra看似典型成功的事業女性,既創立了有4間分店的美甲品牌,又推出自家身體護理產品;同時亦經歷過離婚,單親照顧一對子女,做生意時亦曾被騙。但她仍然覺得這些是「人生經歷」,要闖過難關,人生才算豐富,人才會進步成長。其美甲店以「Nourish Me. Nurture me」為理念,似乎想透過美甲來宣揚,女性即使面對任何挑戰,都要懂得怎樣滋養及愛護自己。

1. 你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慢慢開始懂得欣賞自己的中年女人(笑)。我喜歡自己的樂觀,每遇到問題會正面面對,不快過後即試着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通常我會想及不同的方案,直至找到一個能完全說服自己的辦法為止。我也是一個很直率、坦白的人,我妹妹經常勸我說話不要太坦白,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自己,我選擇相信人。

2. 有什麼人或事對你人生有最大啟發,帶你走到今天?

我父母是影響我最深的人!他們是一對非常老實的生意人。我經營這盤生意最大堅持就是要學他們一樣,建立一個商譽誠實可靠的品牌。媽媽在我心目中是一個最堅毅的女性榜樣,她從不放棄的精神和喜歡學習新事物的性格深深影響了我,並成就了今天的我。

3. 你認為有什麼內在原因令女士如此着迷美甲?

經過這麼多年觀察,我發現美甲除了扮靚外,其實能帶給女士一種莫名的快樂和自信,是一種治療,美麗的指甲令女士舉手投足時多了一份自信,倍感開心快樂。亦因為這樣,我從2016年重整經營理念,除了專注在提供專業服務外,同時推出nail therapy的概念,我們認為做指甲的過程十分重要,客人在舒適、安全和整潔的環境下享用服務能夠放鬆心情,同時亦是一種享受。我們專注整個美甲的流程,要每位客人都能感受到美甲後那種快樂滿足,這也慢慢地成為了我們其中一大經營理念。

4. 美甲款式的設計可謂天馬行空,你見過或設計過最瘋狂的款式是什麼?

其實美甲款式裏真是什麼都可以發生,網上瘋傳過不少超浮誇的款式,我最喜歡的是藝術家田中達也在指甲上做的草地設計,在小小的指甲上營造成很多人在草地上玩耍的圖案,很有創意。自己亦很喜歡多年來為不同雜誌設計的主題美甲款式,可以有多點空間去讓美甲師發揮創意。最深刻的一次是以幾何圖形為主題的設計,雜誌刊出後很受歡迎,很多客人因此來找我們,滿足感真的很大。

5. 亞洲及歐美的美甲潮流或趨勢有什麼不同?

亞洲與歐美的美甲趨勢真的有很大分別。香港多參考日韓潮流。日本產品以前較受歡迎,到現在也是品質保證,她們對甲藝的要求真的很執著。近年韓國美甲產品日新月異,發展很快,在香港也非常受歡迎,我早前也親自到韓國探訪著名美甲師,交流各地美甲文化,獲益良多。其實現在俄羅斯的美甲行業做得也很好,不得不佩服他們對修甲的執著和技術。她們的甲藝也別樹一格,值得學習。

6. 市面上有不少美甲店都以一人或小店模式經營,你當初是如何將自己的美甲店擴充發展成一個品牌,覺得自己成功的因素是什麼?

我們也是從一個小小樓上舖起家,我當時對美甲完全不認識,可能就因我的不熟悉,所以才有不跟常規去做的膽量。我喜歡求變的性格也是令我們不停進步的元素。到2016年時,我妹妹Theo加入Nail Me幫手,從那時候開始我們的發展更有方向及規模。因為有她幫助,我才有更多時間發展其他業務,她跟我有商有量,令我有更多信心發揮和堅持我們的目標。

7. 為何會有開發自家身體護理產品系列構思?

坊間盛行的護理產品大多是外國品牌,我們希望通過這10多年的經營經驗,做出一系列較適合香港人使用的產品。我們親自挑選系列的成分、香味和質感,成分都是天然、純素和無動物測試的。我們也注重環保,所以包裝選用玻璃樽,洗手潔膚露選用的起泡劑更是能分解的,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我們希望藉着產品告訴大家我們的堅持和理念。

8. 你認為什麼是美?

我覺得人的笑容很美。懂得欣賞自己而散發出的魅力和笑容是最美的。

9. 香港的政治/社會運動及疫情對你有什麼影響?或你對此有什麼體會?

跟很多香港人一樣,這年半在香港的生活也很難過,但亦因為這些逆境而令我更加認識自己和身邊的人,也拉近了擁有共同信念的人的距離。這些事件最大的得着是跟公司上上下下的同事們感情加深了,增加了互相的了解和體諒。我們一同渡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當最差的情况發生時,有同事跟我說了一句「齊上齊落」,令我永誌難忘。

10. 疫情過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

與屋企人、朋友和公司上下同事一同食飯,慶祝自由的空氣。

■周寶麗(Sandra Chow)

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心理學系,11年前創辦了Nail Me美甲店,以「Nourish Me. Nurture me.」為理念,亦有推出自家身體護理產品。

文:溫兆明

編輯:廖偉龍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