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抽樣培植 細菌「現形」計含量

文章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明報專訊】肉眼看不見的細菌,檢驗員如何得知樣本細菌含量?

若要在一物件上(如扶手帶)抽取樣本檢驗當中含菌量,可採用拭子(swab)採樣法。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環境衛生及安全服務項目發展經理温錦輝表示:「拭子棒形狀猶如一支特長棉花棒,拭子頭一般採用具吸收能力物料,檢驗員利用拭子棒擦拭物件表面掃取樣本,然後置於試管中,並送到實驗室做「種菌」程序,試管內含有經高溫加壓消毒的水劑,以免細菌因乾燥環境死亡。」由於肉眼看不見拭子棒上的細菌,因此在實驗室內會以特定環境,如提供營養、適當溫度,特定時間下培植細菌,使細菌大量繁殖為肉眼可見的細菌菌落,從而計算當中含菌量。

温錦輝解釋:「拭子樣本內的一隻細菌,培植後可種出一個菌落,餘此類推,若計算到有100個菌落,意味着是由100隻原生菌繁衍出來,菌落數量多少,代表樣本菌量多少,從而計算樣本細菌量。」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