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老」悲歌 另一半腦退化 「她不再是她」 照顧辛酸

文章日期:2020年08月03日

【明報專訊】「她已走了,她不再是原來的她了。」七旬長者張先生(化名)眼泛淚光,在一次輔導過程中,細訴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太太過程的辛酸及無奈。從前溫文爾雅、知書識禮的張太太,病發後變得暴躁,甚至用上粗言穢語。太太已無法記起張先生,張先生也感到她已不是自己認識的另一半。

個案:無法記起丈夫 常破口大罵

張先生與太太是退休中文教師。年輕時,他們喜以詩詞歌賦細味生活、互通感情,婚後兩人育有1子1女;子女現已移居海外,只剩下他們留港生活。

憂院舍難適應 寧獨力照顧太太

不幸地,張太太數年前確診患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一種最常見的腦退化症。太太無法記起張先生是其丈夫,時常對着張先生破口大罵,甚至用上粗言穢語,與未患病前的那個溫文爾雅、知書識禮的張太太性格截然不同。張先生深感沮喪,尤其當帶着太太往商場走動時,太太有時會無故及突然向途人破口大罵,令張先生感到非常尷尬。在張先生心中,以往熟悉的太太好像已離開了這個世界。

最近一年,張太太病情愈發嚴重,自我照顧能力下降,基本日常生活都是倚靠丈夫照顧。張先生曾聘請外傭,但外傭因無法忍受張太太的行為問題,相繼辭職。張先生曾想過將太太送往老人院,但有感院舍服務質素參差,又擔心太太適應困難,最終咬緊牙關獨自忍受沉重的壓力,在家照顧太太。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常見慢性及不可逆轉的腦退化病症,患者認知能力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判斷力等逐漸喪失,影響行為、情緒及日常生活。這種病症包含多種類型,當中以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

隨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個案不斷上升。根據醫院管理局數據,本港65歲以上患者佔同齡總人口5%至8%,而80歲以上患病情况約20%至30%。一些本地研究指出,60歲或以上的認知障礙患者人數將會增加,預計由2009年的103,433人增至2039年的332,688人。

長者只與配偶同住比例升

香港,像其他華人社會一樣受儒家文化影響,照顧認知障礙長者的責任多由家人承擔。根據一些本地數據,家庭照顧者多為患者的伴侶或成年子女,並以女性為多。隨着人口結構不斷轉變,只剩雙老同住的家庭數目不斷上升。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與子女同住的長者比例由2006年的53.4%,下跌至2016年的48.5%。相反,只與配偶同住的長者比例由2006年的21.2%,上升至2016年的25.2%。不少照顧者亦步入垂暮之年,這趨勢與世界不少地區情况類似。有國際文獻綜合不同國家研究數據,超過一半的照顧者為配偶,平均年齡為62.5歲。所以,年長照顧者面對的困難,值得社會關注。

照顧者面對至親的認知能力不斷削弱,不再是原來熟悉又健康的家人,感到失落悲愁。從張先生故事中,雖然他並沒有真正失去太太,但在他心裏太太已離開了這個世界,因為太太不再是原來的她,記不起過往種種經歷,亦不可以再跟他分享喜與樂,更沒法討論二人各種計劃。這份失去感,可令照顧者長期抑鬱和哀傷。

文:劉敏兒(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博士研究生)、陳加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講師)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