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腰、摸不到肋骨 肥胖警號 毛孩減磅忌急 邊吃邊玩甩脂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30日

【明報專訊】毛孩身形圓圓胖胖,看起來特別可愛。但可愛背後,要小心過胖,當中或潛藏糖尿病、心臟病等。若你家毛孩有肥胖問題,別偷懶了,聽聽獸醫建議,從飲食和運動入手,幫助牠們擺脫多餘脂肪,讓牠們可以陪伴你更久。

不少主人因溺愛寵物,過度餵食寵物糧、零食和人類食物;加上毛孩活動量不足導致日漸「發福」。寵物肥胖無分國界,根據英國著名動物慈善組織PDSA調查報告指出,英國有近570萬頭寵物每天都被餵飼零食,當中包括人類吃的芝士、蛋糕、薯片等。在英國,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狗和四分之一的貓有肥胖問題。PDSA每年舉辦寵物減肥比賽,推廣寵物正確飲食的重要,並協助主人為過度肥胖的寵物重拾健康。PDSA獸醫Rebecca Ashman在介紹寵物癡肥的文章中稱,肥胖有如一枚計時炸彈,對寵物健康造成嚴重影響。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副總監(獸醫服務)及首席獸醫Jane Gray(桂珍)亦提醒主人,「貓狗肥胖可引致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或呼吸疾病等,更有縮短壽命的風險。香港天氣炎熱潮濕,寵物肥胖增中暑危機」,主人勿掉以輕心。

預防勝於治療,想寵物健康,就要避免牠們變成肥胖一族,桂珍表示:「不同品種及年紀的貓狗對熱量及營養攝取需求不同,主人應選購合適及信譽良好的寵物糧,並按照包裝指示分量來餵飼寵物。」

狗跟人類相似,隨着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會變慢;加上年紀大活動量減少,若沒有好好控制飲食,給予過多食物會使體重增加。貓則相反,新陳代謝率從11歲開始提高,體重因而減輕,主人要根據寵物年齡及身體狀况餵飼合適糧食。

吃鈣補充劑 骨骼過度生長招病痛

有些主人擔心愛狗不夠營養,給予過多營養補充劑,結果弄巧成拙,桂珍指出,「有些主人以狗糧配合鈣補充劑來餵飼幼犬,這樣或會使牠們患上『肥大性骨營養不良症』,骨骼過度生長,影響活動能力或引致疼痛。營養過剩亦會導致『分離性骨軟骨炎』,此情况常見於大型犬隻(如洛威拿),牠們活動時會感到疼痛」。她又指營養過剩的狗隻因生長速度過快,關節和軟骨未能正常生長,也有可能引致異常軟骨發育、髖關節發育不良等問題,令狗終身痛苦。如主人對寵物的熱量及營養需要有疑問,應諮詢獸醫意見,以免愛牠變成害牠。

減少25%餵飼分量

貓狗怎樣才算肥胖?桂珍表示可參考BCS指數(Body Condition Score, BCS)和體脂率以評估體重是否超標。BCS指數1至5分,1分代表過瘦,5分屬於癡肥,3分最為標準。透過觀察貓狗身體脂肪分佈、腰部線條、腹部及頸部脂肪多少,觸摸貓狗身體不同部位,檢查是否容易摸到肋骨等,對照評分圖來判斷是否肥胖(見圖)。

為寵物計劃任何減肥前,應先諮詢獸醫意見及商討細節,排除貓狗患病或其他問題,如荷爾蒙失衡或藥物導致肥胖,這樣便能夠清晰地制定鍛煉計劃。

貓狗減肥要循序漸進實行,以每星期減掉體重0.5%至不多於2%為目標,桂珍教路:「主人可以逐步減少餵飼的食物,例如先減少原本餵飼分量的25%,只要攝入的食物分量減少,體重自然會下降,主人應不時為寵物量度體重,確保達到減重目標,如減重過多或過少,再調整餵飼分量。」

擁抱陪伴代替食物獎勵

想要有效減肥,不外乎是控制熱量攝取和增加活動量。餵飼獸醫處方的減肥糧可提高減肥效果,亦能保證寵物獲得均衡營養。此外,可在寵物專用的益智玩具裝入糧食,引誘貪吃毛孩落力破解玩具得到食物,一邊吃一邊動,也能增加牠們活動量。

若主人愛以零食作獎勵,桂珍建議可改以小片紅蘿蔔、白焯或清蒸雞肉等健康及低熱量零食,代替市售的包裝零食,但主人亦要相對地減少正餐分量。桂珍認為以擁抱和陪伴來代替食物獎勵寵物,更為健康和正面。

除了以上方法,桂珍亦提供以下建議及注意事項。

給狗主人——適當增運動量 勿劇烈活動

主人可按狗的身體情况及原本運動量,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再逐漸增加運動次數、時間或程度,比如說,主人原本每天帶狗隻散步20分鐘,可改為增加至30分鐘,或增加散步次數。如果打算為狗安排新運動,以行山為例,先選擇相對簡單的短程路線,以循序漸進方式讓狗慢慢掌握,然而現時天氣炎熱,待秋涼時較為合適。

桂珍提醒,寵物肥胖會影響其運動能力,亦較易中暑,不宜作過分劇烈的活動。尤其是扁鼻犬品種(如老虎狗、八哥),因先天扁鼻影響呼吸,炎熱天氣下容易中暑。年幼的犬因正在成長,劇烈的跑步活動或會損害牠們的關節,特別是大丹犬或洛威拿品種更要小心;至於年老寵物,也不能運動過度。

給貓主人——多郁動玩耍 忌過度節食

貓主要在室內活動,主人可多和牠們玩耍,提供玩具或把食物藏起來,吸引牠們多「郁動」來增加活動量。

替貓減肥要格外小心,主人不能禁止牠們進食,或過分節食令體重下降太快,否則有可能令牠們患上致命肝臟疾病——脂肪肝(肝臟脂肪沉積症)。桂珍表示,「當牠們飢餓時,肝臟會代謝體內脂肪,脂肪大量沉積在肝細胞內,因而引致脂肪肝。若肝臟不能正常運作,需及時治療,否則有可能喪命」。

桂珍強調,減肥計劃成功與否取決於主人,「寵物進食量和運動量完全是在主人控制之下,只要管理得宜,合理的減重目標應不難達到」。

文:李佩雯

編輯:王翠麗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糖尿病 心臟病 肥胖 零食 寵物減肥 毛孩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