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脫遊戲公司創辦人 困局中 心境定輸贏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9日

【明報專訊】「佢見我做密室逃脫,第一句就問,係咪執咗嗰間?」數年前向人派卡片,Rick Woo沒想到會接到這句「辣起把火」的話。也難怪,密室逃脫遊戲熱潮2013年襲港,兩年後潮流急退,高峰時期的數十間密室,幾年間淘汰掉大半,誰想到Rick的密室逃脫遊戲公司卻屹立不倒,還一再擴張版圖?「今天你想玩晒我啲密室,要橫跨半個地球。」逆境波打了7年,算是漂亮打完半場,夠他挺起胸膛,「回敬」當時的冒犯者。

背着一身運動裝備、白T恤中肌肉賁起的男子走來,隔着口罩,讓記者霎時認不出那是Rick。剛從健身室離開的他,除了是密室逃脫遊戲LOST的聯合創辦人,原來亦是個天天跑步的運動狂,「跑步時,腦袋行得比腳步快,30分鐘跑6公里,會想很多東西,像LOST Junior也是跑步時想出來」。去年Rick成立專為小朋友而設的LOST junior,是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來的第10間分店。

創業遇逼遷 打不死擴展分店

逆流而上,鞭策自己,是跑步給他上的課。從開業起,Rick就沒停過前進的步伐,他想起剛創業時,銅鑼灣本店經營了兩年多,由於所租樓宇要清拆重建,他們突然被業主下令搬走,「明明租約未完,還接了很多預訂,卻要在3個月內找地方搬」。難得終於在白沙道找到新舖位,捱了下去,又要面對密室逃脫熱潮衰落的形勢。香港地的潮流來得快去得快,早年Rick在公開場合介紹自己經營密室逃脫,有時也會被冷嘲熱諷一番,像文首那名西裝友的冒犯,「都幾大衝擊,但我的打不死精神,就是在這行訓練出來」。

開業翌年,Rick便早着先機,於新加坡及加拿大以特許經營的方式開設分店,又先後進攻越南、菲律賓、台灣等地,2016年更加是反其道而行,一口氣開了5家分店。「如果再遇到那西裝友,我歡迎你過來,我想多謝你,因為你令我咁『着』,花時間做這麼多事。」相比起像一個跑者,Rick也許更像一個拳手,眼神堅決,詞鋒銳利,拳拳到肉,「今天你想玩晒我啲密室,要橫跨半個地球,要去菲律賓、阿聯酋、澳洲,最後可以回來香港」,他自若地說。

創新玩法 小孩學STEAM

在挫敗中奮鬥,除了是Rick的個人故事,亦是密室逃脫遊戲「賣」的體驗。遊戲不走恐怖、鬼魅、驚嚇路線,亦不玩純粹找鎖匙開鎖這一套,反而會取材真實故事如九龍城寨、出埃及記,在故事藍本上設計,架起電子機關,為玩家留下與力學、物理、AR、VR相關的謎題。困在密室三四十分鐘,玩家解謎時難免波折連連,Rick見過一班同事來玩,位處高層者,未必放得下面子接受挫敗,甚至因過於主導遊戲而失敗告終;又見過天馬行空的小孩,玩得比大人出色。「密室內沒有身分高低,只有分工,考驗玩家如何溝通合作,互補不足。相比起解到謎題特別醒,有時肯面對失敗的情操令人更欣賞。」

以小見大,密室外的世界,其實玩法豈非相近?近年Rick將遊戲帶到職場,微調為team building活動;又透過簡單版的密室遊戲,讓小朋友投入STEAM教育,學習承受挫折。疫情下,人們也像被困於一個大密室,口罩是一堵牆,社交距離規限了腳步,Rick的生意當然受影響,但打慣逆境波的他聳聳肩:「無論是順境逆境,最重要是心境。心境不夠定,你順境時飄飄然,逆境中絕望等死,就什麼都玩不了。」

文:宋霖鈴

編輯/ 劉家睿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密室逃脫 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