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移植:「分居」換走化肥 延長市售盆栽壽命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8日

【明報專訊】種植香草,在花檔購買香草盆栽栽種可省卻育苗時間,但要注意,除非標明可食用,否則盆栽可能使用了觀賞植物用的化學肥料及農藥栽種,不宜食用。標明可食用的香草盆栽,也未必是以有機方法種植,如何可食得安心?

記者早前參加了推動社區培養設計文化的「設計光譜」舉辦的「香草種植×探索烏龍茶工作坊」,導師Joyce分享種植香草心得,並教大家如何將從花墟買來的香草盆栽改為有機種植,並延長香草壽命。Joyce稱:「市售的盆栽往往為了外觀,一盆香草可能由3、4株苗組成,生長茂盛時會過於擠迫,通風差,容易令香草生病。經換盆及修剪等步驟後,可延長它的生長期,收成更多。」

準備工具及材料

‧排水良好的培植土

‧泥土疏水物料,如珍珠岩、陶粒

‧底部有孔穴的花盆

‧ 有機肥料,Joyce建議使用氣味較少的海藻肥,適合室內儲存

市售香草盆栽通常由多棵植物組成,換盆時可將其分開種植。例如只有一枝主莖向上生長的植物(如羅勒、甜菊),現成盆栽由2或3棵組成,又或匍匐生長、傾向在泥面向外長出新枝的植物(如薄荷、牛至),都可採用以下方法「分居」。

移植步驟(示範香草為九層塔):

1. 挑出化學肥:在花盆四周輕拍數下,讓花盆跟土壤稍為分離,取出植物,保留泥膽(植物根部纏在一起的泥土),用手將香草一分為二或三(圖A)。泥膽或藏着綠色小珠(化學肥料)(圖B),把它挑出來。

2. 換盆:在花盆中加入培植土,分量約花盆八成滿,混入適量珍珠岩及陶粒(圖C)拌勻,增加泥土疏水度。

3. 移植:根據植物泥膽深度(圖D),在新盆培植土中挖出相若深度,放入植物,然後輕輕按實。

4. 修剪:按植物高度剪去一半(圖E),例如植物高10厘米,剪淨5厘米。Joyce表示:「很多人不捨得修剪香草,其實香草愈剪愈生得靚!」部分橫枝長出的葉子也可連莖一同剪走,令植物通爽一些,減低生病風險。

5. 泥面鋪上陶粒,保持乾爽,減少蚊蟲滋生。

完成移植後,香草何時施肥?Joyce說:「香草需要肥料程度比一般蔬果低,每季加1至2次就可以,以一個5吋盆來說,每次下1湯匙就足夠,肥料落在距離泥面1吋深位置,再以泥土覆蓋。」若打算用盆底吸水法灌溉,Joyce建議移盆兩三周後,待根部生長穩定才使用這方法,這段時間先從泥面澆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