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到了2047 老中青編劇 預言8個香港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明報專訊】今年7月1日那天,很多人說,一覺醒來,香港已經從2020光速到了2047年。時空沒有轉變,現實社會卻像走進了另一國度。如果未來真的變成當下,這8個故事是否從預言變成生活紀錄?

文:林喜兒

一條褲製作近年積極探索紀錄劇場,以劇場探討社會議題,在「2047」系列前,先有「1967」系列,一條褲製作藝術總監及導演胡海輝提到,在2014年分別製作了《1967》和《十一騷動-1967的短句零章》。「以往做紀錄劇場,翻查文獻,資料蒐集的過程,其實都是在處理歷史,想到創作上似乎欠缺關於未來的議題。當說到香港的未來,很自然會想到2047年。近年坊間已有不少討論,兩年多前着手籌備時還以為很有前瞻性,至少當時劇場內還沒有類似的議題,怎知就突然到了。」

關於中國 三代人各有思考

2047年突然到了,不少人笑言時間一下子過得很快,一夜間由兩制變一制,2047不再是未來想像。這個「未來:2047」系列也變成當下的火熱議題,系列的第一部分《2047的上半場與下半場》去年上演,胡海輝說這個劇正是回應了自雨傘運動以來出現的世代之爭,「上半場是我與一班年輕人共同創作,下半場則走訪不同階層的退休人士。至於第二部分《捌次二○四七》,則邀請了8名老中青三代編劇,以2047香港為題創作約20分鐘的短劇。」8名編劇包括陳敢權、滿道、陳志樺、龍文康 、劉浩翔、張飛帆、甄拔濤和鄭廸琪。「作為導演,其中一項任務就是把這8個不同風格的故事編排,而在不同風格編劇筆下的2047香港,不難看到某些共同點。雖然計劃兩年前已籌備,編劇大概是今年初開始創作,經歷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相信對創作有很大影響,可以看出當中都是帶着悲觀的情緒。另外也無可避免地看到世代不同,對於中國的位置也反映在作品上,像陳敢權的《理想國度》,提到關於華夏文化的存亡,滿道的《一根紫竹直苗苗》也有對於所謂祖國的思考。然而在新世代的作品中,卻完全沒有關於中國的思考,而甄拔濤的《不空》更是世界末日的想像,關心的是世界是宇宙。在某些作品中,隱約看到在中港關係中,中國的位置愈來愈退場。」

因疫情變陣 從台上走到網上

國安法來臨,每個人頭上像多了一把無形的刀,「不知是好是壞,劇場的影響力相當小,那一千幾百人或者也不用出動什麼。不過其實政府已控制了香港大部分藝團的資源,我們都是依靠政府資助生存。當然現在也是會有恐懼,因為劇場工作不只是我一個人的事,而是牽涉整個團隊。如今多了這個考慮,已經是不理想,唯有見步行步」。面對不確定,唯有作好準備,好像節目原定6月中上演,現在已改為網上播放。「上月中開始,康文署轄下的場地陸續開放,不過只容許我們綵排,卻不可公開演出,當時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正式演出,於是繼續排演,並拍攝下來。如今因疫情影響,劇場不知何日重開,也就改為網上播放。」胡海輝說銀幣總有兩面,疫症帶來很多衝擊,「表演藝術激發思考,不是宣揚某些意識形態。而外面世界愈紛亂,便愈需要劇場,提供一個空間,演員與觀眾共處一室,這些體驗是網上取代不到。現在劇院關門,更覺其重要,大家還是需要戲劇,戲劇是不會死,只是媒介轉變」。

《捌次二○四七》網上錄播

方式:網上錄播以加密網上串流形式播放,觀眾付費後經電郵收到錄播的連結和觀賞密碼,進入連結的網頁輸入觀賞密碼即可觀看

日期:7月26日(下午2:30)至8月9日(晚上11:59)期間無限次觀賞

票價:$260

查詢:https://www.art-mate.net/doc/56989

編輯/陳淑安

美術/張欲琪

電郵/cul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