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人的新藍本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2日

【明報專訊】曾經將一隻燒鴨「改造」成針孔相機,而廣為人認識的香港攝影師張震揚(Martin Cheung),多年來以鑽研和推廣針孔攝影技術為重心,主題明晰的攝影作品倒是罕見。近日他在上環舉辦攝影展覽《原型》,展出一共9張等身大的人像攝影,乍看起來像一個時裝品牌的商品型錄,然而只要留神察看,倒不難看出當中玄機。

針孔攝影大師罕有影展

「你可以說,這是一個抗疫的眾生相。」張震揚輕描淡寫地說。在展出照片中,各個模特兒都戴上了口罩,有些甚至配有眼罩,說是抗疫主題自然不為過。然而當你端看細節,看到有模特兒把手收攏在背後,彷彿雙手被固定約束,另一名模特兒則身穿雨衣;似乎抗疫之外,他還有更多的話想說。他補充:「除了裝扮,其實各種眼神和小動作,都反映出在社會大變時,各人的心理狀態。」

展覽的介紹文字提到,「原型」一字在工業生產的角度上,指的是產品正式開發前用作測試的一種樣辦。如果這輯照片,反映的是港人在抗疫時或某種動盪後的狀態,那似乎要被測試的「原型」,正正就是「港人」本身。「我想探討各種裝扮在香港當下生活的可能,也為新香港的藍本作引子。」

作為當代藝術家,難免會陷於自我質疑,在社會巨變中的自己有何作用?而在只能耳語的年代,除了拚命創造意義,藝術家可能更不得不練習,如何以輕聲細語,道出時代的故事。

■張震揚作品展《原型》

日期:即日至7月25日

時間:周三至五,上午8:30至下午5:00;周六,上午9:00至晚上6:00

地點:上環新街10號FabCafe

查詢:7071 3709

文:林京賢

圖:展覽提供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