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收藏「來佬兩個轆」 古董單車 料靚可傳家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2日

【明報專訊】李國超從事藝術教育廿多年,除了對藝術本行的執著,他對生活的諸多物件,都有着挑剔又獨到的感受。他既是一名相機收藏家,又是音響發燒友,另外還蒐集北歐的設計家具。不過在眾多領域中,他說唯獨單車這項收藏最平易近人,「單車最不孤芳自賞。它的本質是運輸工具,是一種能帶你尋覓世界的工具」。(註:因應疫情影響,本版介紹展覽開放時間或有變,詳情以官方公布為準)

近日在太子foreforehead舉辦的「來佬古董單車展」,李國超(Chris)展出他的古董單車,當中包括Raleigh(萊利)、Hercules(克加路,另有「客家佬」的暱稱)和Rudge(紅掌)等多輛收藏,以及一系列包含頭燈、座椅和把手等的單車配件。Chris的收藏年資達10年,是古董單車圈內的老前輩,另外也曾在2015年跟同好發起本地首屆復古騎行活動「Tweed Ride Hong Kong」,不僅受到本地車迷歡迎,也得到英國復古騎行發源組織「Tweed Run」認可,是唯一列入「Tweed Run」名冊的香港同類型活動。

展出1920至70年代單車

在高峰時期,Chris的古董單車收藏量曾多達40多輛。這次展出了9輛單車,是來自1920至70年代的款式。「現代單車的外觀,早在19世紀時已定下雛形,已經是近乎完美的形狀,往後的100年都只是在物料、工藝和操作上的演進。至於1920至70年代,這段時間可謂是單車工業的黃金期。」

在上世紀中旬前,要負擔起一輛單車,代價動輒花上一名工人的年薪,雖然造價高昂,但當年的單車都可以用上一輩子,甚至能作為家傳之寶。「例如鋼材的選擇便很用心,同時兼顧堅固度和彈力,不同的組件甚至會用上不同鋼材。」說畢他即用手指,輕輕彈向車上不同鋼管,發出或清澈或低沉的回音,顯示屬於不同鋼材。

「還有很重要的是車鈴,功能上雖然都是警示作用,但各家出品的聲音都不一樣。」他又禁不住拉動車鈴,有的響起單音、有的是雙連音,然後他續說:「你想想看,如果很多人用單車代步,但車鈴的聲音不悅耳,對城市來說也是一種污染,車鈴本身就是一個城市的背景音樂。所以很多音樂作品中,像是樂隊Queen的Bicycle Race,也用上了車鈴的聲音。」他說偶爾與車友相約外出,大家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時,也會有默契地打響車鈴,享受用車鈴對話的樂趣。

在車鈴之外,他還舉出如單車上前叉、座椅、手把和煞車,或是接駁鋼管道的組件,全都是當年各家廠牌爭豔鬥麗時的着眼點。Chris在收購每部古董單車後,均會花半年至10個月整修,同時不辭勞苦地物色原廠古董零件,務求令單車不僅能正常操作,同時保留各家車廠最標誌的特色。

度身訂做配件 展現獨特個性

但如要兼顧原汁原味,古董單車是否就容納不下個性?事實卻正好相反。Chris提到,不同的單車使用者,因應工作和生活需求,都會製作不同的單車配件。他也正好此道,喜歡替單車設計和生產不同配件,例如現場展出的一台Raleigh Traveler單車,是英國品牌於1970年代生產的車款,他不僅為其換上英國Brooks的皮座,更重金找來職人,以手敲古法製作工具箱,讓使用者可存放顏料和畫筆等工具。

「單車加裝配件後更個性化,每部車都可以是人格的顯現。」他指像Raleigh Traveler的工具箱,原意是存放畫具,容納了其個人重視藝術的面向;至於加配馬鞍袋的Hercules,則是他到大自然探索時用,反映他好動的一面,「一個整全的人是很多面體的,不會完全地好動或靜態,就像這些被改造的車款一樣」。

每輛單車都像兒子

Chris談到,每部單車從收購到修復,他都花上大量心力,每部都像他的兒子一樣。記者忍不住問他最喜歡哪個「兒子」?他沉思良久,指着前頭一輛Rudge(紅掌)徐徐說道:「如果真要我選一架,它在古董車界比起Raleigh和Hercules,地位要更高一點,不過也不完全是這個理由。」

「當你每輛車都花時間相處,你會發現總有一些車與自己的契合度更高一點。這一輛Rudge,與我的肢體和身體比例最契合。」Chris打趣道:「就像其他人都不能把劍從鞘拔開,可你一拔就出鞘了,Rudge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因為即將移居海外,他不得不藉這次展覽的機會,把古董單車收藏悉數轉讓出去,但即使如此,他也希望收購者都是愛好古董單車的人。「我不希望有人用大把錢,一次過收購所有單車,我希望每部單車都賣給不同愛好者,之後與賣家們保持聯繫,偶爾聊聊車的近况,延續每部單車獨特的故事。」

■來佬古董單車展

日期:即日至8月2日

時間:下午1:00至晚上7:30;周一休息

地點:深水埗基隆街132B閣樓foreforehead

網址:www.facebook.com/foreforehead

文:林京賢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