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並進:型格鐵館 壁畫沙包吸年輕客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1日

【明報專訊】「當年朋友帶我上館(皇牌)玩,對方卻玩了3個月便沒興趣了。」皇牌健美中心第二代館主阿華今年40多歲,16歲時首次接觸健身,一直玩到現在。約8年前他接手生意成為第二任館主。皇牌於1988年在土瓜灣啟業,經歷4次搬遷,曾進駐唐樓和工廈,目前位於區內馬頭圍道的一個2樓舖位。

增購新器材 教學不再單憑經驗

記者在第三波疫情爆發前到訪這間鐵館。從地面入口進入後,要在一台自動量體溫裝置前檢查,沒發燒才可通過閘口,再上樓梯才步進2樓的健身室。館主阿華指面對時代轉變,鐵館也不得不與時並進。除在疫情下進場前要先量體溫,多年來亦要不時新增新款器材給客人,以增加趣味。「90年代初的鐵館一般只有數百呎,放不下跑步機,但目前舖位有近3000呎,可擺放幾部。」阿華的鐵館也沒張貼大隻佬照片,為吸引年輕客人,他找了畫師在牆壁繪畫型格壁畫;又設立沙包區,提供fitball、TRX健身帶等一般鐵館沒有的設備。另外,除使用了數十年的舊式金屬啞鈴、鐵餅,也增購了包膠或一些更美觀的款式。

阿華表示,縱使硬件不同了,但仍堅持行師徒制。只是今天的鐵館較自由,學員也不一定要聽從館主。「以前,館主都是全館知識最豐富的人,地位很高。但近年網上健身資訊發達,很多新學員覺得自己是高手,未必會聽你指導。但若發現有人用錯誤方法練習例如深蹲、硬拉等高危訓練,我會叫停,以免他們受傷。」他說當年資訊不流通,僅憑經驗教學,也有不少錯誤之處。「我會不斷吸收物理治療師或運動教練的意見,與時並進。」

潛規則:不可扮勁大叫 須穿衣練習

阿華說鐵館一向有「潛規則」,如舉重時不可「扮勁」大叫,騷擾他人;練習時亦要穿衣服,避免汗水沾濕器械。另外,亦不可把啞鈴胡亂擲在地面,用後要放回原位,以及愛惜公物。「以前鐵館地方細,大家會互相監察,很守規則。」但阿華指館內風氣近年有些改變,不少學員休息時都會坐在器械椅上玩手機,他直指這樣做會阻礙他人練習。「90年代器材少,大家會輪流使用,甚至互相幫助和打氣。但近年學員對別人信任少了,擔心器械會被其他人搶佔。」

嘆館主是苦差 包辦維修清潔

一館之主,應該是很威水,但阿華指館主是份苦差,一周6天上班,每天近12小時工作,星期日才可放假。「除了教學,我還要自行維修器材、清潔地方,也主動和學員吹水,了解大家需要。」

阿華會在館中選拔有潛質的人培養成為健美選手,但不諱言,健美選手戒口的過程頗為痛苦。「自煮的食物,走油、鹽、糖這規則多年沒變,反而出街食飯最辛苦,很難避免餸菜中有調味料,唯有用熱水把食物表面的油、鹽、糖洗走!想身形靚,汽水就一定唔飲得啦。不過,每星期也可找一天放過自己,食吓pizza、飲吓酒,否則人生便無晒樂趣!」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