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式鐵館練大隻 勝在人情暖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1日

【明報專訊】不論哪個年代,都有大批男士熱中練「大隻」!但大型健身中心這個讓男士「畀啲掙扎」、誓要練出8嚿腹肌的好去處,近日再因疫情關閉。其實受影響的,還有舊式健身室,而它們不論有無疫情也在「掙扎」邊緣。

俗稱「鐵館」的舊式樓上健身室,是1970、80年代「排骨仔」放工練大隻的好去處。風光一時的「鐵館」,由高峰期的過百間,到今天已少於5家。它們充滿神秘感,給人印象是大隻佬集中地,牆上貼滿肌肉男海報。究竟「鐵館」有何乾坤?又如何面對行頭的激烈競爭?

「噹噹噹!」鐵餅撞擊聲,是鐵館內最頻密和熟悉的交響樂。

師兄弟相稱 館主親授技巧

鐵館得名,有說是因為館內用沒包膠的舊式鐵餅常發出碰擊的聲音。鐵館一般以師徒制度運作,由館主親授健身技巧,學員會以師兄弟相稱。鐵館一般不會硬銷健身課程,大多收取定額月費,就算提供額外收費的單對單訓練都會非常低調。香港餘下的鐵館估計不超過5間,記者走訪兩間分別位於新界和九龍的鐵館,揭開鐵館的神秘面貌。

1997年,10多歲的徐文雄在1995年成立的大埔健美中心開始健身。「當年覺得自己瘦,認為玩健身會大隻啲,唔怕畀人恰!」2005年,首任館主把生意交給他。「我從前是做西餅,接手後轉行執『鐵餅』。」約2年前,中心的業主放售單位,徐文雄把健美中心由從前的舊樓2樓,遷至目前區內一個連小閣樓的地舖。

徐文雄透露,1990年代月費收280元,目前收390元。雖然月費和會址改變,但營運方式和人情味未變。「時至今日,一般館主仍會親身教新學員使用器械,玩晒成個身(全身主要肌肉)。」約1個月後,會逐漸教授用啞鈴訓練個別肌肉群的高階方法。

為何極少女學員?

記者印象中的鐵館,牆壁都貼滿大隻佬海報,但環顧現場四周,一張也沒有。「海報當年用來激勵學員,但今天資訊發達,想看圖可用手機就得啦!」另一個印象,來鐵館健身的都是兇神惡煞的紋身大隻佬。「大隻、有紋身的學員其實好友善,新學員來到只要叫他聲師兄,他就會好開心,樂意給予指導。」

今天的鐵館,跟昔日有不少變化,但較少女學員這點就始終沒變。「鐵館地方細、男人多,女孩子唔鍾意被男人望!目前女學員只有幾個,90年代更少,得一兩個。」他笑說男學員一般不會帶女友來健身,怕被人「睇蝕」。

隨着交通發達,近年學員也不局限區內居民,吸引不少住沙頭角、打鼓嶺、馬鞍山和火炭的人乘公共交通工具前來,究竟這裏有何魅力?

邊練邊傾偈 「轉會」再回歸

徐文雄憶述,2000年代連鎖式健身中心開始成行成市,部分地方過萬呎,器材選擇也多,例如跑步機和桑拿房,吸引不少師兄弟「轉會」。「但後來他們發現那裏人人戴耳機聽歌,很少和其他人交流;加上中心推銷健身課程的攻勢『凌厲』,不少師兄弟嫌煩,紛紛回歸。」記者觀察到這間鐵館幾乎用盡每寸空間,數百呎的地方,器械擺放密麻,不少都略殘舊或有鏽迹,卻散發暖暖人情。「鐵館是個社交群體,大家邊練習邊傾偈,有講有笑,偶然會相約一起食飯、飲酒,甚至結伴行山。」徐文雄笑指不少師兄弟成家立室後便「唔見晒人」,直至仔大女大後才托着大肚腩回來收身。

記者留意到館中兩邊的牆滿佈鏡子,上面也有不少人名。「鏡子是遷進這舖位時,師兄弟、親朋送給我的禮物。」鏡子除讓學員練習時檢視姿勢,也將彼此的人情味映照出來。

文:呂瑋宗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