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貼士:冲涼「太乾淨」 皮膚更乾

文章日期:2020年07月20日

【明報專訊】不少長者因為護膚方法欠佳,使濕疹加劇。下列皮膚護理建議,對於改善慢性濕疹非常重要。

1. 據醫囑用藥 忌病急亂投醫

市面上很多聲稱可以改善濕疹的藥膏、藥水,包括外用類固醇、潤膚膏、紫雲膏,或一些中藥外用洗劑等。外用藥物成分不同,作用和效力強弱有別,必須根據具體病情選用,最好在醫生或中醫指導下選擇合適外用藥物,並配合正確塗抹方法;切勿「病急亂投醫」或胡亂聽信網上、親友推介施用,而忽略實際病情需要。

如不當使用外用藥物,或不依照病情濫用,有可能因為藥物過度刺激而使濕疹惡化。為安全計,不應使用成分不明的外用藥物。外用藥物不宜塗得太厚,以免妨礙皮膚透氣。

2. 適時減沐浴次數 注意水溫

濕疹患者在沐浴時應注意水溫,建議以接近體溫(38至42℃)為佳,減少刺激皮膚。若皮膚十分乾燥,建議適度減少沐浴次數,沐浴時不建議使用肥皂或沐浴露,只用清水便可,以免洗去皮脂而令皮膚更乾。沐浴時間不宜過長,以5至10分鐘內為宜,盡量不要大力拭擦、抓刮皮膚,避免過度刺激。沐浴後適量塗抹潤膚藥膏保濕,防止皮膚過度乾燥而引起痕癢。

3. 勿試圖除皮屑

即使痕癢難耐,也不宜大力抓刮,或試圖用力除去皮屑,這不僅對改善濕疹毫無幫助,而且一旦抓破皮膚,引起傷口感染,令濕疹惡化。如需紓緩痕癢不適,可用軟毛巾、紗巾、手帕輕拭皮膚,不要以指甲或硬物刮擦。患者要注意定期修剪指甲。如皮膚表面有傷口,應做好傷口護理,洗乾淨傷口並以紗布遮蓋,減低感染風險。患有糖尿病的長者,更要格外留意不要弄傷皮膚,慎防招惹外邪。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