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昆蟲入藥存安全風險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31日

【明報專訊】草蜢有可能引發蝗災。不過,牠們並非有破壞無建設,這昆蟲本身含豐富蛋白質,蚱蜢更可入藥治療咳喘。

註冊中醫、廣州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許祥發表示,蚱蜢科昆蟲稻蝗,性溫味辛,功效為止咳平喘、祛風解痙,可治療百日咳、小兒驚風、疳積等疾病。但不是每種蚱蜢皆能入藥,根據《綱目拾遺》記載:「蚱蜢,性竄烈,能開關透竅。一種灰色而小者,名土磔,不入藥用,大而青黃色者入藥,有尖頭、方頭二種。」他強調,蚱蜢多為曬乾磨粉冲水或水煎服用,炮製過程十分重要,一般人未必能掌握動物藥(以生物製藥)的方法,為確保衛生安全及消除感染風險,必須經註冊中醫處方及到有信譽的中藥房購買,絕不能「自製」服用。許祥發更補充,現今用藥已愈來愈少應用動物藥,所以蚱蜢入藥在港亦不常見。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蚱蜢的確含豐富蛋白質,但許祥發認為,現在對食用昆蟲類食物的安全隱患還是了解不足,日常生活中亦毋須廣泛食用蚱蜢以吸收其蛋白質。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