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店老闆馮永權 發掘舊物之美 代尋新主人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31日

【明報專訊】《朝花夕拾》是魯迅的回憶錄,土瓜灣工廈3600呎的大型收藏店同樣叫「夕拾」,兩者寄意亦一樣, 早上掉下來的花,晚上才來拾,魯迅筆下寫的是回憶與現實生活的緊密結連,收藏店老闆馮永權也是將舊物帶到現代生活中,重拾新生命。

馮永權(Wing)有時被笑指脾氣怪,話不投機不賣兼送客,有時遇到夾嘴形的客人,卻會免費兼幫忙。究竟這家收藏着我城上世紀舊年代生活日常的夕拾老闆是何許人?或許他正是隱世的香港故事人。

收藏店隱藏在一座外牆灰水剝落的工廈內,門口向牆靠了一扇古老卻輕巧的木門,木門上的玻璃寫着夕拾。

走進這個橫跨不同舊年代生活品的舊物店,可謂目不暇給,由舊年代家庭照、舊年代《號外》雜誌、圓圓套在頭上如太空人的電髮機、古董相機和昔日巨型的大鐘、厚重眼鏡、大座木櫃唱機,到粵語長片看到的家具玩具水杯吊燈……總之想到的,這裏都有,恍如把電影場景搬到眼前。

擔擔抬抬尋尋覓覓 不怕辛苦

忘了數算,店裏還有一些老招牌,其中兩個立體大字是用鐵鑄造,是老舖掛在大堂掌櫃前的,很有氣勢。Wing說是剛好遇上老舖要換新招牌。「有些舊物是我和它在街頭相遇,我覺得有趣可以保留,有時是有人影了相給我地址WhatsApp我,有時是唐樓家庭要搬。」旁邊的夕拾拍檔黎小楓(Sylvia)忍不住搭嘴:「這兩個招牌大字,他跑去多次游說老舖,才成功買回來保留。」若不及時收留,它們會被扔掉,消失在堆填區。這種擔擔抬抬,爬7、8層樓梯在唐樓尋尋覓覓舊物,既要不怕塵埃、不怕鬼不怕累,也要和時間競賽,這正是「阿Wing本色」。「我自細就不怕辛苦,細個成日跟住老竇在舖頭執頭執尾,掃地及走走趯趯送貨和入數。」他父親是做裙褂刺繡的。Wing笑說他喜歡幫忙現在那種「食飽飯無屎屙」出來搞工作坊的年輕人,但人家也會笑他本是刺繡莊的舖頭少爺,一樣食飽飯不用憂柴憂米才去當收藏家?「其實我們小時候很窮,人家吃香口膠,我們無錢買,但很想知道什麼味道,見人家嚼完扔在地上,我們去撿,洗乾淨再嚼。父親創業,是機緣巧合,也是一點一點捱出頭。」

蒐集生活舊物 感受人情味

夕拾雖然是去年才從舊店搬過來土瓜灣(用了一年時間搬和開箱),但Wing收藏舊物逾30年,最早是收集舊照相機,接着是收音機。以前的長方形大櫃Hi-Fi,要揭開木蓋頂,才看到一邊是唱盤,另一邊是兩大餅膠帶錄音盤:「以前的人,若想聽數小時音樂,可以把喜歡的唱片錄到膠帶去,慢慢播歌。這個Hi-Fi在我店多年,很多人看到都喜歡,但家中沒地方放,放了很多年,後來終於找到主人。」記者請他分享早期收藏相機收音機的故事,他卻隨意地說:「現在我又不想講相機和收音機了!很多東西吸引我,我對它們亦有感覺去認識,開始是嗜好,我沿着這個方向起步,後來發覺不是相機才靚,一個藥樽仔也有生活感,一雙鞋也可以一生保用,蝕了鞋底可以成個底幫你換。」他沿着這個方向走,一直走到今天包羅萬有的夕拾。現代生活,家居好像沒有什麼舊物,因為轉得太快,未舊已換了。Wing說,舊物的設計常是一物多功能,很有價值和生活感,經過長時間使用,留下生活痕迹和人情味,看上去有一份個性美。「現在的我,最想是為這些舊品找到主人。」

砌圖找同好 出不起錢無條件借送

Wing也「好管閒事」,幫手搶救有用的舊物,難怪他為自己開了一個fackbook專頁叫垃圾場。「最近發生的事,是有人要扔700張學校枱櫈,我們透過群組通知有興趣的人來夕拾工廠大廈樓下取,結果派晒,有街坊來取,有補習社來取;亦有人開車來取,他說拿幾張給仔女讀書。我會問他們拿來如何用,希望接收舊物的人好好用,亦有街上的垃圾婆,想取來賣垃圾,我也讓他們取,都是為了謀生。」若遇上一些人來店裏,指指點點說這破了一點,那要減價一半,都給Wing請走,他經營收藏店就是怪怪的,特別支持出不起錢的人:「前幾日,有人來很用心看了一把古老天花扇,我報了價(大概6000至8000元),他覺得太貴,負擔不來,我就介紹另一把細些性能良好的古老風扇給他,賣2000元,他開心地抱回家。」聽到也感受買賣雙方的快樂。他補充,舖頭用夕拾的名字就是希望從新角度發現舊物的時間痕迹,令每件物件加上個性美,期望每一物件找到懂得欣賞及珍惜它的人。「賣不賣,是看來者對不對嘴形,若對嘴形真的惜物和善用,我反而會幫他們,例如大學生做功課,社區做展覽,電影朋友借用,我有時會免費借出甚至送出……」那這門生意是否能維生呢?「由開始至現在,也不曾用來謀生……交到租就算了。」

怎樣分辨來者的誠意?他拿出一個月餅盒,內藏撕碎了的黑白舊照,要看年輕人有否惜物潛質,不要一味說了,不如考考你,看你有否耐性砌圖拼回舊歲月。

Wing來自七口之家,五兄弟中排中間,父親原本打算開第五家裙褂刺繡店,讓五兄弟一人接管一間,但Wing跟父親說:「我在外邊玩夠了,不用給我第五間舖了!」

在外頭玩,他曾在廣告及電影圈打滾10多年,就連拍攝飛車爆炸鏡頭,準備1秒128格高速拍攝器材都是他set機,但就是沒做過導演拍戲,「離開電影圈,是因為感到自己只是幫導演管理器材和埋位的人,如果一個職業沒什麼新東西學,我是會走的。」原來他1990年代收藏相機,是由拍攝開始。

熱心幫助有志年輕人

記者認識Wing,是因為最近跑到他的店上「藍曬工作坊」,一種古老的光合藍圖技術,圖片經過顯影液再經過陽光和水流,在紙張上呈現藍與白色。Wing也愛玩「藍曬」?不是,而是他擁有「好管閒事」的性格,以前曾是藍屋義工幫忙活化達8年,開會籌劃及提供舊物展覽,這次藍曬工作坊也是在一次畫展上遇上藍曬導師Karen,聽到年輕人想做一些喜歡的事,他就自動請纓幫忙。

在舊物店,有趣的是Wing不大愛說物件的來龍去脈,卻愛介紹現時香港年輕人正在做什麼:「我們隔離的工廈單位是『草途木研社』,阿恩是年輕木匠,現在我帶你(記者)過去,認識他們……」

歲月流金,時間和人事一點一滴為物件留下了生活的故事。Wing說話輕描淡寫,但時有驚喜:「我不喜歡的東西,不會收,但如果收了很久,都仍在我這裏,我就開始不喜歡它了,我希望它終於能找到主人。」

比起打理店面及設計空間的Sylvia,Wing對舊物不像她瀟灑,Sylvia說,Wing有時不知自己救不了這麼多舊物,卻硬要上身:「我們不是真正需要的人,所以我們現在的目標,仍是為物件找到主人,就算有些人是收賣佬,他們拿去街邊賣,維生,平平哋,我們也感到是好事。」

魯迅的《朝花夕拾》從回憶中說出現實社會問題,Wing這個貪玩收藏家,卻以懷舊和惜物,關心香港故事。

■給香港的話

「事情最難就是行出第一步,但肯行出第一步,第二第三步就會是你估不到那麼容易。事情就是這麼奇,當你輕鬆看待一件事時,事情就會好輕鬆完成;當你很計較錢、計較回報時,事情就不會來找你了!」

■Profile

馮永權(Wing)

收藏舊年代物件30多年,大件細件,包羅萬有,在土瓜灣開設舊物店「夕拾」,出售及租借舊年代家具、書籍、生活照及日用品等,因為物件都由他尋找回來,所以熟知每一件舊物的背後故事和用途,店中另一拍檔為好友黎小楓(Sylvia),負責店面管理。曾在廣告及電影界工作10多年,2006至2014年成為灣仔藍屋保育義工,開會兼提供藍屋展覽展品。在fb「垃圾場」及「我個世界無垃圾」專頁為舊物找主人。

文:朱一心

編輯:劉家睿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物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