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 保暖也要透氣 換上輕便新裝登高去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27日

【明報專訊】即使不是行山狂熱分子,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為了遠離社區人潮,享受新鮮空氣,多少也當過幾次山中遊子。正值春夏之交,行山裝束也是時候換季,揀選最適合行山路線、舒適安全的衣物,陪你在這忽冷忽熱的天氣,走過高山低谷。

想好好享受行山樂趣,除了挑選一條適合自己的行山路線,穿上優質的衣裝也會事半功倍。到底行山應該穿什麼?選擇時又要注意什麼?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為大家逐一講解。

1. 上衣宜選快乾排汗物料

行山出汗多,宜選有助排汗及快乾的物料,葉曉雲推介聚酯纖維(polyester)、尼龍(nylon)、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等纖維物料,有助排走汗液,比只能吸汗的棉質乾爽得多,尤其挑選緊貼皮膚的T恤及內衣時,宜留意衣服是否由上述物料製造。不少女士只穿sports bra行山,葉曉雲認為,除非在容易被及腰植物刮損的叢林行山,否則只穿sports bra無傷大雅,因可減少乳房晃動兼有散熱排汗的好處。

2. 隨不同路徑選褲子

褲子有長有短,有鬆有緊,挑選的大前提是視乎路程,再考量個人喜惡。行輕鬆的教育徑、石屎地,只要穿自己認為舒服的褲子款式便可。但如果行山路段滿佈樹枝或會經過草叢,宜避免穿著容易被植物刮爛,甚至刮損皮膚的緊身褲。若天氣非常潮濕,建議穿防水長褲。

3. 防水透氣便攜 外套首選

宜選標明防水、透氣的外套,既有助抵擋風雨,亦不會「罨住」。平時可捲起放進背囊,需要時才穿上,方便收藏或攜帶。

文:宋霖鈴

模特兒:Karlie

編輯:王翠麗、李東阳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葉曉雲 新冠肺炎 遠足 行山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